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芬兰议会选举揭晓,社民党将组阁

本报记者 汪莉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8日   03 版)

    4月14日,芬兰赫尔辛基,芬主要政党领导人集体亮相。 图片来源 新华社

    在4月14日举行的芬兰议会大选中,反对党社民党获得17.7%的选票,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芬兰司法部15日对投票结果的初步统计显示,没有一个政党得票率超过20%,这在芬兰议会选举历史上属于首次。

    芬兰司法部发布的投票结果显示,反对党社民党以17.7%的得票率获得议会200个席位中的40席,比4年前大选多出6席,成为本次大选的最大赢家。右翼民粹政党芬兰人党以17.5%的得票率位居第二,获得议会39个席位,比之前多1席。排名第三的为民族联合党,17%的得票率使其得到38个议会席位,也比之前多1席。

    社民党主席、56岁的安蒂·林纳在14日晚间庆祝了社民党的胜利。他对支持者表示:“自1999年以来,社民党首次成为芬兰最强大的政治力量。”他表示希望在5月底之前组建新政府。执政的芬兰中间党则以13.8%的得票率位列第四,痛失18个议会席位,只获得31席,遭遇滑铁卢。中间党主席、看守政府总理西比莱14日晚承认失败,并称自己是“最大输家”。

    目前公布的投票结果显示,没有一个政党获得20%以上的选票,且前三名得票率之差不超过1%。分析认为,这是芬兰政坛及民意持续分裂的表现。

    今年3月8日,时任芬兰总理的西比莱向总统尼尼斯托提出辞呈并解散内阁。导致西比莱辞职的主要原因,是其力推的一系列社会保险及医疗改革遭遇巨大阻力。为解决人口老龄化及社会福利负担过重等问题,西比莱提出削减医疗保险及社会福利,到2029年累计减少30亿欧元公共财政支出。这直接导致其领导的中右翼联合政府分裂,也遭到民众强烈抵制,从而大失选票。

    反观右翼民粹政党芬兰人党,自2011年在议会大选中获得第三名而登上芬兰政治舞台后,2015年大选中再进一步排名第二,因此被西比莱相中,成为其中右翼联合政府的一员,首次成为执政党之一。由于政策主张相左,2017年,新当选的芬兰人党主席哈拉-阿霍开始实行更右翼的路线,最终与西比莱政府决裂。

    此次大选中,力推改革的中间党落败、主张社会福利的社民党回归,高举反移民大旗、号称“维护芬兰人利益”的芬兰人党地位巩固,正是芬兰政坛现状的真实体现。

    依据程序,社民党主席林纳将负责组织新一届政府,并出任总理一职。如果组阁谈判进展顺利,新政府将于5月底就职,取代目前由西比莱领导的看守政府。

 

巴黎和平论坛主席:全球治理期待中国青年提案
芬兰议会选举揭晓,社民党将组阁
德国大规模搜查“支恐”机构
英国脱欧“大限”延至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