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标配F-35,美军两栖舰出没亚太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8日   01 版)

    最近,美国海军的“黄蜂”号两栖攻击舰到达东南亚,与菲律宾展开了联合军演。与往年不同的是,这艘军舰上出现了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机的身影。分析认为,在紧锣密鼓的“印太战略”下,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正寻求更灵活的兵力结构,此举被认为有助于为未来的海空联合作战打下基础,如有必要,美军还可将两栖攻击舰转变为轻型航母。

    美菲军演今年有所不同

    据美国海军官网消息,3月30日,在美菲“肩并肩2019”军演开始前夕,“黄蜂”号两栖舰驶入菲律宾苏比克湾。自1991年以来,美菲军演几乎每年都会举行,今年,两国军队将演练两栖登陆、实弹射击、城市作战、航空作战和反恐响应等课目。

    美军第7舰队在声明中称:“‘黄蜂’号及其搭载的第4特种陆战队空地特遣部队此次参演表明,如果发生危机或自然灾害,它们有能力快速向前部署,以支持盟友。”

    这次军演最引人注目之处,莫过于随美军陆战队特遣部队一起亮相的空战部队(ACE)。

    从美国海军发布的照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黄蜂”号搭载了第121陆战队战斗机攻击中队(VMFA-121)的至少10架F-35B,外加第268陆战队中型倾转旋翼机中队(VMM-268)的4架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和第25直升机海上作战中队(HSC-25)的2架MH-60S“海鹰”直升机。外界并不知道,舰上的机库里还“藏着”多少架飞机。

    新型两栖部队现雏形

    美国“The Drive”网站分析认为,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尝试组建不同规模的混编部队,以应对从地区性战争到人道主义灾难的各种任务。F-35B在2015年已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如何用好这款先进战机一直是打造新型混成部队的核心议题。

    美国海军两栖舰艇编队的典型编制包括一艘“黄蜂”级或“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一艘“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和一艘“惠德贝岛”级船坞登陆舰。就编队中的航空力量而言,其基础配置又分两种:一种包括6架F-35B、12架MV-22和4架CH-53E重型运输直升机;一种是8架F-35B、6架MV-22和4架CH-53E。通常情况下,大部分战机由两栖攻击舰携带,另外两艘舰主要搭载小型直升机如AH-1和UH-1,以及RQ-21A等无人机。

    不过,当前到达菲律宾的“黄蜂”号上并没有CH-53的踪影,MV-22也较少,大多数机位让给了F-35B。美军两栖攻击舰增加搭载F-35B是长远趋势。早在2017年,美军就透露,随着最新型的“美国”级两栖舰服役,以舰载机为重点的两栖戒备大队(ARG)将逐步成型,一个ARG“标配”10架F-35B,以及6架MV-22和5架CH-53E。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在建造“圣安东尼奥Flight II”级船坞登陆舰,它将取代“惠德贝岛”级,飞行甲板容量有所增加。未来,美军希望把更多的MV-22及直升机转移到该级军舰上,这样就能让甲板较小的“黄蜂”级腾出空间专供F-35B使用。

    “闪电航母”驶向前沿

    “黄蜂”号目前的舰载机编队结构,揭示了一种高端轻型航空母舰的概念——“闪电航母”。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指出,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海军就曾利用AV-8B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将两栖攻击舰转化成“猎兔犬”航母,而F-35B正是AV-8B的继任者。

    更大更新的“美国”级两栖舰可以搭载16至20架F-35B,以及4架MV-22担当空中加油机。显而易见,这样的配置能为美军的两栖作战编队提供相当强大的火力,顺带为那些“过度劳累”的大型航母减负,在较小规模的冲突中尤其适用。

    美国海军陆战队还希望开发一种先进的无人机作为空中预警节点,这有助于确保“闪电航母”在高风险环境中独立作战。目前,为了获得预警能力,海军陆战队仍需依靠其他军种及装备,特别是大型航母上的E-2“鹰眼”预警机。此外,F-35B的传感器和电子战套件也可以增强两栖部队的态势感知水平,并提供额外的电子对抗能力。

    更重要的是,“闪电航母”可以和大型航母协同作战,在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中提供额外的航空战力。未来一段时期,美国海军计划将F-35C和F/A-18E/F“超级大黄蜂”混用,这意味着,装载F-35B的两栖攻击舰可以承接一些优先级不那么高的任务。

    “印太战略”再添筹码

    美军两栖攻击舰变身“轻型航母”并非纸上谈兵。2016年,在旨在从利比亚苏尔特驱逐“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空袭中,同属“黄蜂”级的“巴丹”号两栖舰出动了7架AV-8B。2018年,“黄蜂”级“埃塞克斯”号搭载6架F-35B出海,前往中东海域巡航。

    据美国“任务和目标”网站披露,50天里,“埃塞克斯”号上的F-35B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上空出动了100多架次。如果再多4架,出勤率可能更高。

    “黄蜂”号此番在菲律宾以“豪华配置”出场,看起来不是即兴之举。“The Drive”文章认为,满载F-35B的战舰体现了华盛顿对印度-太平洋地区的重视;鉴于第五代战机在复杂环境下具有显著优势,美国海军陆战队希望借此向五角大楼证明自身的价值。

    美媒称,尽管实际战力尚待检验,“黄蜂”号的菲律宾之旅依然释放出某种信号。今后,“两栖攻击舰+F-35B”的组合可能逐步成为常态,特别是在西太平洋地区。

 

压力山大“屠杀”法国警察
“地下兵工厂”藏在菲律宾密林中
印度举行“旷世大选”
特朗普贸易大棒又向盟友挥去
日本F-35坠机细节披露
土耳其经济遭遇“一年一崩”魔咒
“论文加工厂”盯上社交网络
外媒:俄罗斯新一代核武喜忧参半
面对中国脱贫成就,西方不要“酸溜溜”
“维基解密”创始人被捕 美国要求引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