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乌克兰大选:一锅“黑暗料理”杂拌儿汤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21日   01 版)

    3月31日,乌克兰即将举行五年一度的总统大选,新总统的政策将决定这个国家未来的走向乃至命运。虽然重要性毋庸置疑,国际社会对这场大选却鲜有关注,就像对正在乌克兰东部进行的战事视若无睹一样,即使这场战争的时长已经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成了欧洲一个多世纪以来最为漫长的军事冲突之一。

    作为为数不多的对乌克兰局势还算上心的欧美主流媒体,英国《金融时报》近来刊文抱怨西方对乌克兰的支持不足,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都没有会晤过该国总统波罗申科,对俄制裁没有多少落实到位,提供的武备聊胜于无……文章作者担心,西方的漠不关心可能导致“乌克兰有较大可能重回俄罗斯势力范围”。

    这种论调颇有些无病呻吟。明眼人都能看出,2014年的那场危机已经彻底改变了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关系,两国或许再无并肩同行的可能。

    一些人觉得西方正在重蹈20世纪30年代的“绥靖主义”覆辙,还有一些人相信俄罗斯已经到达其力量的极限,毫无席卷西方的雄心壮志。既然将战事远远地隔离在遥远的第聂伯河平原便可高枕无忧,自然也就没必要再为其多费心思。

    国际社会对乌克兰大选漠不关心的另一个原因是,这场大选实在有些滑稽、混乱和荒诞。如果说“普通的选举”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对台戏、“文艺的选举”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万花筒,那么乌克兰的大选就是一锅深得“黑暗料理”精髓的杂拌儿汤。

    本届大选的候选人数量创造了乌国历史之最,身份多元到无以复加,政治家、喜剧演员、记者、退伍军人、曾受到指控的间谍和犯罪嫌疑人接连粉墨登场,民调支持率领跑的三位当红主角令公众吐槽不断。“天然气公主”、“乌克兰铁娘子”尤利娅·季莫申科换了个发型卷土重来,却发现自己要和“同名同姓”的尤里·季莫申科同场竞技;现任总统彼得·波罗申科的执政生涯一直灰头土脸,民意支持率经常在个位数徘徊,贪腐丑闻更是如影随形,下台后难保不会被清算。

    民调领跑的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从里到外都是个“戏精”。这位喜剧演员利用在热门电视剧《人民公仆》中扮演总统的机会吸引了大批对现状失望的选民,如今打算“假戏真做”,真真切切地过一把“总统瘾”。

    泽连斯基的当选机会其实微乎其微。虽然民粹主义风潮让西方风声鹤唳、什么时候都觉得会出“黑天鹅”,但许多乌克兰人明白,在内忧外患、风雨飘摇的当下,候选人的政治经验和治理能力才是第一位的,喜剧演员终归只是个发泄不满的媒介。加之在乌克兰根深蒂固的寡头们已选定了支持的目标,他们的影响力可能比百姓喜欢谁更重要。

    目前看来,现任总统波罗申科连任的可能性还是比较高的。这位前“糖果大王”的治国能力如何,过去5年已暴露无遗,在新任期内也不太可能有什么突飞猛进的进步,想要打破乌克兰的现状可谓难上加难。既然选谁、做什么都不会带来太大改变,就难怪对乌克兰感兴趣的人会转身离去,任凭这个国家在死气沉沉的氛围中瑟瑟发抖。

 

波音新客机为何接连坠毁
埃塞为空难遇难者葬下空棺
粉特朗普有风险 专属“绿皮书”保平安
美国政府为花光预算“买买买”
美媒:祖父母撑起中国育儿“半边天”
催收“保护费” 特朗普要“薅”盟友“羊毛”
清真寺惨案或改写新西兰枪支法
中国Z世代:更独立,更乐观,更爱国
乌克兰大选:一锅“黑暗料理”杂拌儿汤
为了上班,这些人和死亡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