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贪腐指控扳不倒内塔尼亚胡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14日   01 版)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近段时间烦心事儿不少。先是关键执政伙伴挂冠而去,迫使他不得不兼任国防部长;接着,在一系列贪腐指控穷追猛打之下,他匆匆宣布提前7个月举行大选。眼看投票日越来越近,2月28日,以色列总检察长宣布,准备以收受贿赂等涉嫌贪腐的罪名起诉内塔尼亚胡,让本来就左支右绌的利库德集团领袖感到雪上加霜。

    几乎从他第三次登上总理宝座开始,腐败丑闻就与内塔尼亚胡如影随形,加上妻子乱花公款叫外卖、儿子“酒后吐真言”,内塔尼亚胡在舆论场上颇有些四面楚歌。眼下距4月9日的大选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以色列政坛是否到了“江山易手”的时候?

    无论对以色列态度如何,观察人士在这个问题上都表现得十分谨慎。虽然内塔尼亚胡全身上下“破绽百出”,但断言这位“不倒翁”的政治生涯到了尽头,仍然有些武断。

    究其原因,首先是以色列民众早就对贪腐“见怪不怪”。回顾几十年来的以色列政局,层出不穷的贪污受贿案件比各种跨国武装冲突更常见,所有政治派别几乎无一幸免,政治腐败似乎成了这个中东小国无望解决的痼疾。现任总理卷入几宗几万、几十万美元的利益交换,显然无法震动已然麻木的选民。再加上“适时”曝光的腐败丑闻多少带有选举前政敌“乱斗”的色彩,老于世故的内塔尼亚胡又是自我洗白的高手,要是有谁指望靠“反腐”打垮他,未免天真。

    其次,挑战者的分量实在不太够。内塔尼亚胡本次大选的主要对手,是由前总参谋长领导的“以色列韧性”党与前财政部长领导的“拥有未来”党结成的“中间派联盟”,两位反对党大佬虽说头衔不少,但在叱咤政坛数十载的内塔尼亚胡面前不过是小巫见大巫。“中间派联盟”的政治主张也无甚特殊,缺乏上演德国选择党那种“黑马逆袭”剧情的资本。此外,在以色列,人多势众的极端正统犹太教徒从来都是利库德集团的铁杆粉丝,决定了挑战者无法撼动执政当局的核心票仓。

    最后也是特别关键的一点是,以色列民众最关心的“安全”,恰恰是内塔尼亚胡引以为傲的政绩,他的对手则建树不多。2010年中东剧变以来,以色列周边局势恶化,邻国叙利亚深陷内战、极端组织兴风作浪、宿敌伊朗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再度唤醒了深入以色列人骨髓的不安全感。民生和廉政议题固然重要,但选民们显然更关注“枪杆子”牢不牢靠。

    平心而论,内塔尼亚胡近两届任期内在安全领域得分甚多。以色列与美国的合作亲密无间,无论是对伊核协议的态度还是对“圣城”耶路撒冷的定位,华盛顿的中东政策大体上与以色列的立场相符;以色列与沙特、土耳其、埃及等国的关系也稳中有进,地缘政治局势堪称以色列建国以来最好。在中东格局变幻莫测的当下,民众无法设想,一旦执政10多年的铁腕总理败选、换上一个没有光辉业绩可寻的新人,以色列这片“四战之地”会是怎样一幅光景。

    可以预见,虽然杂音不少,但内塔尼亚胡赢得选举、继续连任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大的。利库德集团的政坛统治力可能缩水,但这不妨碍其党魁冲击“任期最长的以色列总理”的纪录。

    对以色列人尤其是鹰派来说,内塔尼亚胡继续掌权确实是好消息,对其他人来说却不一定。当下的以色列政府堪称该国建政70多年来最“右”的一届政府,总理本人更是以对巴勒斯坦强硬而闻名。说得直白些,内塔尼亚胡多在位一天,以色列在巴以问题上作出实质性妥协的可能性就一天不能增长,同阿拉伯国家最终和解的希望也十分渺茫。真正的和平——无论是以色列人还是阿拉伯人都在追求的东西——到来的时刻,注定遥遥无期。

 

“脱欧恐慌”在英国蔓延
多少生灵将在酷热中加速消亡
蘑菇云阴影笼罩欧洲
美国把“修墙”搞成了持久战
贪腐指控扳不倒内塔尼亚胡
委内瑞拉大停电
留学选校紧跟“智能+”风口
年轻一代在游戏中“淘金”
美军高官收礼清单公布
日本下一代战斗机加速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