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京解不开冲绳民众的心结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07日   01 版)

    一直不平静的日本冲绳地区局势再度掀起波澜。2月24日,冲绳县就争议已久的“边野古美军基地填海建设案”进行了公民投票,结果,反对将基地留在冲绳的票数超过七成。根据日本法律,冲绳地方政府把公投结果汇报给日本首相和美国驻日本大使馆;3月1日,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已经奔赴东京与首相安倍晋三会谈,重申希望停止美军基地建设。

    外界普遍对公投结果有所预期,但形势如此一边倒令人意外。全部投票者中,反对新建基地的高达72.15%,超过43万人,比玉城丹尼在去年知事选举中所得的票数(39.7万张,冲绳史上最高)还高。日本防卫省不无尴尬地承认,反对票之多出乎意料。立场偏左翼的《朝日新闻》指出,公投结果如此,足见冲绳民众在美军基地问题上的好恶。

    东京方面的立场则是以不变应万变。根据日媒的报道,安倍干净利落地“驳回”了冲绳方面的请愿。他在公投后的第一时间表示,“诚挚接受冲绳县民众投票的结果,今后将以减轻冲绳基地的负担为目标”,但紧接着话锋一转,强硬宣称,美军基地的迁移绝不会因此推迟,“(基地迁移)是日本和美军已经超过20年的协议约定,不能再允许拖延”。

    轻描淡写地否掉本国民众的公投结果,不知正为当初贸然举行脱欧公投而后悔的英国政府对此作何感想?

    美军基地是冲绳地方当局与日本中央政府微妙关系中的一根刺,也是冲绳人心中长久的痛。面积仅占日本国土0.6%的冲绳县,承担了驻日美军74%的基地,这个曾在二战期间饱受战火洗礼、丧失1/4人口的小岛,如今还要继续承受日美同盟的大部分社会代价。低空飞行的战机噪音、隔三差五的凌空坠物、层出不穷的美军犯罪事件,让冲绳人苦不堪言。

    冲绳上次举行全民公投是1996年,起因是此前一年3名美军性侵当地一名12岁女孩。那次公投导致日美决定搬迁位于居民区中的普天间基地,这座基地被称为“世上最危险的空军基地”。

    比噪音、坠物和犯罪更让冲绳人愤懑的,是日本中央政府高高在上的态度。冲绳人多年来一直不懈地要求公平,要求东京方面一视同仁。最新一次公投后,玉城丹尼知事表示,“关于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我希望(全日本的)每个人都能将其作为自己的问题进行讨论,并认识到国家安全的负担应该由全体人民承担。”

    然而,日本历届内阁多年来不为所动,一直以“各地民意反对”为由,否决将基地分散至其他地方的可能性。在冲绳人看来,为何日本其他地方的民意是“民意”,冲绳的民意就不算“民意”?这种赤裸裸的差别待遇,为一代又一代人的抗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东京向来视维护日美同盟为一项“国策”。恰恰是这样的立场,导致冲绳的美军基地问题成了难解的结。日本政府只知道让冲绳民众在普天间和边野古之间二选一,却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当年日美协议的最初目的——减少驻冲绳美军基地数量、减轻冲绳人民过重的负担。

    今后,围绕冲绳美军基地问题,各方还将有更多的交锋,这个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前哨何去何从,的确不是只靠一两次投票就能决定的。只有一点相对容易预测:冲绳当地百姓的不满会日积月累,与东京之间的矛盾将持续激化,从而对日本构成一种常态化的政治资源消耗,如溃疡般折磨今后的所有主政者。面对如此局面,东京方面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印巴局势缓解,但克什米尔仍无法“平静”
“金特二会”无惊喜,未来呢
日本复读生的“浪人”生活
美军狙击手揭秘“战场隐身术”
买国产手机是一种时尚
以色列-沙特军事关系悄然升温
东京解不开冲绳民众的心结
欧洲不打算在5G政策上跟随美国
“办公室午睡”能否赶走疲惫
同国会唱反调,美军想裁减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