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合作部署反导系统成契机

以色列-沙特军事关系悄然升温

作者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07日   01 版)

    共同的地缘政治对手正推动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接近。两国政治领导人握手言和的同时,双边军事合作也悄然起步,一些曾被视为不可能的利益交换方案摆上了桌面。

    “铁穹”或加入也门战局

    两国关系升温的信号之一是,以色列据传向沙特出售“铁穹”反导系统。这一消息最早出自专门报道中东局势的英国“海湾日报在线”网站。按照外交界知情人士的说法,沙特购买的“铁穹”将部署在与也门接壤的南部边境,防范也门胡塞武装的袭击。

    截至目前,尚无明确信息揭示导弹数量及合同价值等细节。沙特和以色列也未承认存在类似协议。不少第三方观察人士认为,在目前的政治气候下,双方若真有这方面的合作也不足为奇。

    特拉维夫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乌兹·拉比在接受美国“突破防务”网站采访时表示,由于利用国际影响力抗衡伊朗的尝试失败,沙特和以色列更倾向于一对一合作。拉比称,有关以色列武器运往沙特的新闻报道“很有意义”,尽管这样的交易必须被“置于监视下”。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阿拉伯问题专家莫迪凯·凯达尔也表示,虽然不好说军购协议是否已达成,但沙特和以色列的关系确实有了显著改善:“沙特高官最近访问了以色列,很明显,沙特现在更倾向于把以色列视为‘解决方案’,而不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利雅得提升远程打击能力

    一种更具想象力的观点认为,以色列与沙特就反导系统的谈判是一笔更大规模交易的组成部分。沙特向以色列购买武器,旨在换取以方对自身提升战略威慑能力的默许。

    从2013年开始就有欧美媒体报道称,沙特正投入巨资,分步骤启动远程导弹的研发和生产工作。今年1月,美国《星条旗报》报道称,卫星照片显示,沙特正在利雅得以西的一处秘密地点建设军事设施,其用途可能包括测试和组装新型弹道导弹。

    亚伊尔·拉马迪是以色列导弹专家,曾任该国导弹防御局一把手。他对“突破防务”说,30多年来,沙特阿拉伯利用先进战机与中程导弹的组合发展战略威慑能力。“这段时间,我们又发现一些迹象,表明沙特从也门战争中吸取了经验教训,如使用短程战术导弹和小型无人机。这也是他们寻求将导弹生产‘本地化’的原因之一”。

    利雅得这样做的理由是显而易见的: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但伊朗仍在继续制造品种繁多的弹道和巡航导弹,其中一部分依靠自主研发,一部分靠外国技术支持。

    沙特阿拉伯对弹道导弹并不陌生。约埃尔·古赞斯基曾就职于以色列国家安全委员会,在三任总理的领导下协调伊朗方面的工作。他告诉“突破防务”,上世纪80年代,沙特引进过一批中程导弹。虽然该型号导弹没有装配核弹头,但这一举动当时引起了华盛顿的不满;为平息舆论,沙特阿拉伯随后加入了《核不扩散条约》。

    古赞斯基认为,按时间推算,沙特的弹道导弹应该已更新换代,其军火库中现在可能添加了巴基斯坦制造的导弹,如“沙欣”系列。利雅得购买新型导弹的动机,显然和伊朗核计划与弹道导弹项目近年来的进展有关,“这可能导致沙特加强对巴基斯坦的游说,促使后者提供某种安全保证,无论是通过远程威慑还是在沙特境内驻扎部队”。

    借“爆料”传递威慑信号

    沙特阿拉伯的常规军事力量在中东地区处于第一梯队。值得注意的是,该国官方人士多次表达过引进民用核技术,以满足能源需求,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上任后,沙特的要求得到华盛顿的回应,美国高官探讨了向沙特转移核电站技术的可行性。此外,2011年以来,利雅得方面多次在不同场合暗示,如果伊朗获得军用核能力,沙特也会重新审视自身核计划的路径。

    古赞斯基说,沙特方面的担忧并没有因为伊核协议缓解,反倒加剧了。因此,无论是引进反导系统还是建设导弹生产线,这些“爆料”或许都有官方授意。他指出,近两年,有关沙特军事政策的讨论变得更公开,利雅得可借此传递威慑信号。

    另一方面,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摇摆立场,可能刺激沙特摆出更具“进取心”的姿态。古赞斯基指出,没有确凿证据表明沙特打算拥有核武器,然而,考虑到该国可观的财力,沙特今后会在决策上展现更强的独立性,在海湾地区维持稳定的实力平衡。

    从去年开始,沙特向飞往以色列的民航班机开放领空;在公众无法感知的国防科技领域,两国关系可能出现更多突破。就以色列来说,该国一贯反对其他中东国家发展远程投送能力乃至战略武器。但近段时间以来,鉴于伊朗问题的紧迫性与日俱增,特拉维夫当局已开始对海湾诸国的军事建设采取“不置可否”或“视而不见”的立场。

 

印巴局势缓解,但克什米尔仍无法“平静”
“金特二会”无惊喜,未来呢
日本复读生的“浪人”生活
美军狙击手揭秘“战场隐身术”
买国产手机是一种时尚
以色列-沙特军事关系悄然升温
东京解不开冲绳民众的心结
欧洲不打算在5G政策上跟随美国
“办公室午睡”能否赶走疲惫
同国会唱反调,美军想裁减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