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欧洲不打算在5G政策上跟随美国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07日   01 版)

    1月21日,瑞士达沃斯街头一处印有华为标识的橱窗。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近期,网络安全问题持续成为欧洲舆论的焦点,在5G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华为公司,则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种种迹象表明,欧盟并不打算在5G政策上紧跟美国,而是倾向于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与中国企业保持和深化合作。

    去年以来,美国政府不仅企图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华为等中国网络科技公司进入美国电信市场,而且动用各种手段,劝诱欧洲各国在5G项目上“封杀”中国企业。

    据多家欧洲媒体报道,在“围堵”华为等中国企业问题上,美国对欧洲国家政府及电信运营商施加了很大压力。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等高级官员纷纷喊话,公开要求欧洲国家“禁用华为等中国企业的电信产品,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项目”。蓬佩奥等人还宣称,“如果有国家采用了华为设备,并纳入关键信息网络,那将直接影响我们与这些国家的情报共享和安全合作。”

    但目前看来,欧洲并不打算在这一问题上唯美国马首是瞻。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负责人夏兰·马丁近期在布鲁塞尔表示,华为构成的任何安全风险都是可控的,“就华为来说,我们的监管体系可以说是全世界最严格和最完备的”。马丁还表示,根据过去15年的成功监管经验,英国方面已经制定了测试华为参与5G项目安全性的框架。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认为,作为“五眼联盟”重要成员的英国选择不在5G问题上跟随美国,将给其他国家造成强烈的示范效应。

    德国政府也释放出倾向于允许华为参与高速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信号。《华尔街日报》日前援引德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说,德国网络安全机构在美国和其他盟国的协助下进行了一项调查,但未能找到华为利用其设备获取机密数据的确凿证据。德国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也表示,除了德国,其他欧盟国家也没有发现华为有任何不当行为。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和德国《商报》报道,英国电信、德国电信等多家欧洲主流电信运营商均对政府表示,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不仅将给欧洲电信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且将导致欧洲在下一代移动网络建设上落后于中美两国。瑞士两大电信运营商瑞士电信和Sunrise公司也坚持与华为加强合作,并指美国要求欧洲禁用华为完全是“政治决定”。

    不知是不是由于“围堵”华为的计划在欧洲碰壁,白宫在5G问题上的态度出现了微妙的软化迹象。2月下旬,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其社交媒体账号发文称:“希望美国通过竞争在5G领域胜出,而不是把目前更为先进的技术挡在外面。”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认为,特朗普此言“似乎表明他不愿签署全面禁止华为的政令。”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对特朗普关于5G问题的最新表态表示欢迎。日前,郭平在巴塞罗那出席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时重申,华为从来没有也绝不允许任何国家通过其设备进行间谍活动。

 

印巴局势缓解,但克什米尔仍无法“平静”
“金特二会”无惊喜,未来呢
日本复读生的“浪人”生活
美军狙击手揭秘“战场隐身术”
买国产手机是一种时尚
以色列-沙特军事关系悄然升温
东京解不开冲绳民众的心结
欧洲不打算在5G政策上跟随美国
“办公室午睡”能否赶走疲惫
同国会唱反调,美军想裁减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