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罗斯战舰新型光学武器有多强

作者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28日   01 版)

    俄罗斯海军的“戈尔什科夫上将”号和“卡萨诺夫上将”号护卫舰最近搭载了一种特别的非致命性武器。据俄新社报道,这款名为“菲林”(Filin)的设备类似频闪灯,能在夜间和黄昏时分抑制轻武器操控者的观察和瞄准,还能破坏敌方水兵的视力,降低他们的战斗力。报道援引俄军工部门的说法称,大约45%的人被“菲林”照射后会头晕、恶心或迷失方向。

    没有多少人怀疑这则报道的真实性。历史上,欧美各国军队一直在测试各种非致命性武器,其中不乏利用光学原理的。现在,俄罗斯研发并列装同类装备,合情合理。

    谈到这种舰载光学武器的实际效能,西方各国媒体大多持保留态度。美国《国会山报》网站分析认为,从俄方公开的信息看,“菲林”针对的主要是舰桥人员、瞭望哨和部分武器操作员,这些人都是依靠肉眼工作的。换句话说,敌对船只越不依赖人工观察手段,这种“障眼法”般武器的威慑力就越小。

    率先搭载“菲林”的俄军护卫舰更可能面对第一类敌人。在黑海或亚丁湾,俄罗斯海军经常要对付快艇之类的目标,它们搭载的武器采用老式光学瞄准技术,靠人眼锁定目标。有了“菲林”,俄海军可以更轻松地挫败这类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对手。

    在面对北约这样的高科技对手时,“菲林”的效能就不那么乐观了。美国“国家利益”网站评论说,由于激光干扰设备迅速普及,民用航空公司近些年纷纷配备了光学防御设备,武装到牙齿的正规军就更不用提了。早在二战期间,各国海军便开始利用伪装迷彩欺骗敌人的眼睛,从这个角度观察,俄罗斯新推出的光学武器不过是一种积极的、更具进攻性的手段。

    现代军舰越来越不依赖肉眼作战,而是通过传感器和计算机解决问题。例如,安装在美国巡洋舰和驱逐舰上的“宙斯盾”系统用相控阵雷达跟踪远距离目标,探测距离可达上百公里。相比之下,俄罗斯官方消息提到,“菲林”的有效范围只有约5公里。

    既然频闪武器本身有局限性,俄罗斯对它的积极宣传更可能是服务于其他目的。《国会山报》认为,在相对安定的时期,一国的军事威慑力不完全取决于技术和训练水平,也和社会大众的普遍观念存在联系。军方会设法说服民众:如果战争来临,我们赢面更大。就海战而言,不断渲染新式武器有助于增加对方指挥官的猜疑,促使他们让舰队远离海岸。

    西方各国对这样的策略并不陌生。美国海军学会网站曾报道说,美国海军一度大肆宣传将“战斧”巡航导弹改成反舰导弹的计划,称这种导弹的远射程可以带来更多获胜机会。即便修改导弹的硬件和软件需要额外的资源,把改进后的导弹装进发射管也需要时间,但从莫斯科到德黑兰,美国的假想敌“宁可信其有”,觉得任何能携带“战斧”导弹的美国军舰都是“舰艇杀手”,这呼应了一句军事家的口头禅——“敌人的怀疑就是我军的盟友”。

    在俄罗斯与乌克兰频发海上摩擦、北约舰艇进入黑海巡航的当下,俄罗斯主动公开新型光学武器,应该是出于相似的考量。今后,任何与俄罗斯军舰近距离对峙的外国水兵,都会时刻担心自己会不会被一道奇怪的光束笼罩,这种武器的真实能力反而成了次要问题。

 

极端天气“暴击”美国
非洲:越来越多的大象不长牙
英西为直布罗陀剑拔弩张
历史惯性左右印巴关系
美军“AI革命” 特种兵打先锋
日本幼儿园“裸体教育”引争议
上百名留美学生遭遇“钓鱼执法”
你愿意和陌生人共用办公室吗
百年前,有人用纸建起“维基百科”
美联储“鹰变鸽”背后是权力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