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战机换代“青黄不接”

印度空军盯上俄罗斯库存货

作者 刘雅芳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21日   01 版)

    不断跳票的军购计划、接二连三的坠机事故,让印度空军有些“饥不择食”。印媒最近爆料称,新德里打算从俄罗斯引进的一批米格-29战斗机是30年前的库存货。

    让苏联遗产发挥余热

    2月中旬,《印度时报》最先披露了印度洽购米格-29战机的情况,称这批飞机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末,一直处于封存状态。作为苏制武器曾经的忠实拥趸,印度空军于1986年至1990年购买了70架早期型号的米格-29,其中约60架仍在服役。

    2010年之后,印度本土最大航空企业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与俄罗斯米格公司合作,对在役的米格-29进行了升级改造,重点是换装相控阵雷达并提升发动机性能,还为这批本来只能用作空战的飞机追加了攻击地面目标的能力。

    印度海军也是米格-29K航母舰载机的用户。所以,印军对这款战机算得上知根知底。《印度时报》称,印俄双方初步商定,总共21架库存飞机将按照最新技术标准翻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军官表示:“这些战机是20世纪80年代出厂的,但从未飞行过;我们的团队上个月去俄罗斯实地考察,发现这批米格-29的机身结构还不错。”

    这名官员没有提供更多细节,只强调印度方面拿到了“很好的价格”。至于俄罗斯到底开价多少,以及如何让这批飞机达到2019年的技术水平,还要等待官方进一步确认。

    无论这批老飞机性能如何,这笔交易至少能为印度空军提供额外的战斗力。也有观点认为,任何涉及机身结构和电子设备的改装都费时费力,比如,新型号的米格-29大都在座舱后方装有一个加大的“驼峰”,以便携带更多燃料。印度空军现有的米格-29原本应该在2013年之前进行这方面的改造,但直到现在也没完成,可见相关升级具有超乎想象的复杂性。

    重要项目进展不顺

    印度“防务世界”网站分析称,装备老化和兵力短缺是印度空军长期以来的心病,自2001年以来,军方反复要求采购100架以上的新型战斗机。换言之,就算从俄罗斯引进的20多架库存飞机能解燃眉之急,印度空军还得从别的途径获取更多新鲜血液。

    谈到印度空军,负面新闻似乎总比好消息多。2018年,印度放弃了与俄罗斯在第五代战斗机项目上的合作,这一计划原本要求俄方基于苏-57战机为印度研发专用型号,但印度方面对苏-57的隐身能力和发动机缺乏信心,导致合作告吹。此后,印度空军将注意力转向代号AMCA(先进中型战斗机)的国产隐身战机,该机眼下处于概念阶段。

    如果只是为了增加部队规模并拉低飞机的平均服役年限,印度国产“光辉”战斗机也算是个解决方案。英国“环球飞行”网站称,截至2018年年底,印度空军已经装备了10多架“光辉”Mk1型战机,还有40多架的订单。下一步,印度空军计划采购80多架大幅度改进的Mk1A型战机。不过,“光辉”Mk1A预计要到2020年才能开始试飞。

    另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为了应对邻国空中力量的挑战,印度政府认为需要42个战斗机中队,但印度空军当下只有31个中队。更让新德里担忧的是,其中不少单位依然在操作过时的苏制米格-21、米格-27,英国“美洲虎”及法国“幻影”战机。尽管这些老式飞机近年来陆续得到了现代化升级,机身的寿命还是越来越成问题。

    兵力缺口可能持续扩大

    基于现状,印度空军似乎别无选择,只能从国外引进现成的装备来阻止战斗机部队持续减员。2月初,美国“国际航空新闻网”报道,印度空军打算再从俄罗斯引进18套苏-30战斗机的零配件并在本地组装,使苏-30的规模维持在300架左右。

    与此同时,印方向法国达索公司购买了36架“阵风”战斗机。这些飞机中的第一批正在法国测试,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交付。然而,无论是苏-30还是“阵风”项目,都不断遭到腐败指控乃至政治斗争的干扰且陷入预算超支,项目的后续执行力存疑。

    更大的麻烦来自坠机事故。2月上旬,印度空军损失了一架米格-27和一架“幻影”2000,米格-27的飞行员跳伞逃生,但“幻影”的两名飞行员遇难。近些年来,因为经常发生致命的意外,这些年久失修的机型被印度媒体斥为“飞行棺材”和“寡妇制造者”。

    美国“战区”网站军事评论员约瑟夫·特雷维斯分析说,印度空军肯定需要引进更多战斗机来填补非正常损失造成的兵力缺口,随着时间推移,大批上世纪90年代前引进的飞机逐步到达使用年限,这个缺口可能继续扩大。从这种意义上讲,新德里从俄罗斯购买闲置了30年的库存飞机难以从根本上扭转趋势,因为这种机会不常有;当然,印度也可以淘汰一部分飞机并将它们拆解为备用零件,这样做有助于改善整体战备状况。

 

美国为“墙”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西班牙政坛乱斗恐催生极右政府
西班牙银行为大规模冻结华人账户致歉
山姆大叔给不了中东和平未来
主办方“神操作”,这届奥斯卡行不行
马其顿改名背后 美欧俄各怀心机
印度空军盯上俄罗斯库存货
在游戏《中国式家长》中养个娃
BBC真人秀:换个家庭改造“熊孩子”
美国冷战核废料成烧钱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