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马其顿改名背后 美欧俄各怀心机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9年02月21日   01 版)

    一夜间,欧洲腹地的马其顿把国名改成了“北马其顿”。接下来,这个国家要加入北约。2月初,北约的29个成员国代表在布鲁塞尔与马其顿签署了协议。紧接着,与马其顿向来不睦的希腊议会通过了这一协议,马其顿加入北约最大的障碍被清除。

    希腊为什么同意这个不起眼的邻国加入北约?答案得从历史中寻找。

    马其顿国家虽小,名字却相当有分量。在古代欧洲,马其顿帝国显赫一时,名震四方的亚历山大大帝就是马其顿国王之子,马其顿也是亚历山大大帝创建“世界帝国”的起点。

    不过,立国不到30年的现代马其顿与昔日的帝国并无直接联系。曾经的马其顿王国,核心地带位于现在的希腊,如今的希腊有个马其顿大区。由此不难想见,整天看着国外有群人自称“亚历山大大帝的后代”,雅典当局肯定觉得不爽。

    如今的马其顿改名事件,本质上是20世纪初奥匈帝国崩溃后,巴尔干地区在不断裂解的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问题。1878年的柏林会议重新分配了巴尔干地区各方的势力范围,此后数十年间,马其顿成为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和希腊争夺的对象,每方都想将这片土地纳入怀中。二战结束,进入两大阵营对峙的年代,马其顿成了南斯拉夫联邦的一员。

    大国环伺下,马其顿问题被视为“精装版”的巴尔干问题。冷战落幕,巴尔干再度四分五裂,马其顿成了独立国家,时也,势也。此后20多年的事实进一步告诉人们:意识形态的对垒结束了,但大国博弈从未停歇。反映到当下就是,北约在“美国优先”的华盛顿眼里越来越不受待见,但这个跨大西洋军事组织的成员名单依然在不断延长。

    北约的版图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一直处于向东扩张状态,欧洲南翼的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陆续加入该组织,2017年,年轻的黑山共和国跻身其中。黑山在历史上曾是莫斯科的同盟者,现在马其顿也准备加入。俄罗斯在巴尔干地区的盟友眼看只剩塞尔维亚,变数越来越多。难怪有人说,从彼得一世开始,俄在巴尔干地区的影响力从未像今天这么萎缩。

    在克里姆林宫看来,改名后的马其顿加入北约是又一声警报:继波罗的海三国和西巴尔干国家后,乌克兰可能成为下一块多米诺骨牌。马其顿加入北约,是美俄及欧俄博弈的又一“风暴眼”,这个国家加入哪一方并不能改变力量平衡,却让自身卷入大国游戏之中。

    过去的几个世纪里,巴尔干一直是欧俄(苏)交锋的灰色地带,正是因为它的地缘政治价值,萨拉热窝的枪声才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至今日,巴尔干依然暗流涌动,美欧不断蚕食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势力,但前不久科索沃与塞尔维亚“换地”风波表明,美国和欧洲对这一地区的政策渐生嫌隙、貌合神离。

    马其顿不顾俄罗斯反对执意加入北约,接下来可能申请加入欧盟。受制于这两个组织的决策机制,其不得不在国名问题上与希腊妥协;虽说改了名,也不代表马其顿今后就能和希腊乃至其他巴尔干国家握手言和。

    就北约自身而论,一个不断膨胀的组织必然面临规模和凝聚力的二律背反。布鲁塞尔一直无法平息成员国彼此的冲突,希腊和土耳其早先的矛盾已经让北约的团结受到损害,如今吸纳了马其顿,北约内部进一步“分层”——与俄罗斯交界地带的成员国逐步成为北约的新边疆,难免会给中心带来越来越多的负担和义务。

    坊间认为,对马其顿的“反水”,俄罗斯没有太好的办法予以惩罚;不过,此事或将进一步刺激莫斯科坚定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毕竟,比起马其顿,乌克兰的战略意义不容俄方“睁一眼,闭一眼”。在美欧俄三方棋局之下,马其顿加入北约,或许意味着乌克兰加入北约之路更加艰险;北约也可能为吸纳“异质”的新成员而付出不成比例的代价。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美国为“墙”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西班牙政坛乱斗恐催生极右政府
西班牙银行为大规模冻结华人账户致歉
山姆大叔给不了中东和平未来
主办方“神操作”,这届奥斯卡行不行
马其顿改名背后 美欧俄各怀心机
印度空军盯上俄罗斯库存货
在游戏《中国式家长》中养个娃
BBC真人秀:换个家庭改造“熊孩子”
美国冷战核废料成烧钱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