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欧洲青年呼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31日   03 版)

    1月27日,民众在布鲁塞尔示威游行,呼吁人们重视气候变化。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月27日,欧盟“首都”布鲁塞尔迎来了一场大规模示威游行。这次游行示威的主角并非要求改善民生的“黄马甲”,而是担忧地球变暖的“学生娃”。

    27日的布鲁塞尔风雨交加,但没能阻挡游行队伍为应对气候变化大声疾呼。来自比利时各地及邻近国家的人们走上街头,打出“拯救世界,守望未来”“停止说谎!地球正在消亡!”“保护地球先于赚取报酬”等标语,敦促欧盟及国际社会加快落实《巴黎气候协定》。据警方通报,当天参加游行的多达7万人,大多数是青少年。一位小男孩高举“当我长大后,希望能活着”标语牌的照片,迅速在新闻媒体和社交网络上传播。

    这已经是近两个月以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四次以气候变化为主题的大游行。3天前,超过3.5万名比利时青少年学生逃课参加“应对气变”游行,创下该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学生运动”的纪录。

    1月25日,数千名德国学生举行集会,抗议政府应对气候变化不力。学生们当着德国经济和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的面高喊:“我们今天在这里大声疾呼,因为你们正在盗取我们的未来。”阿尔特迈尔日前在柏林出席能源行业会议时说,德国到2030年还将保留一半煤电产能,完全不生产煤电需要更长时间。

    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16岁的瑞典女孩格瑞塔·桑博格直言不讳地向全球政商领袖发出警告:“人们在达沃斯谈论最多的话题是经济,但现实是我们的房子已经着火了。成年人总是说要给下一代希望,但我要的不只是希望,而是你们像我一样为地球的未来感到焦虑。”她表示:“当地球面临严峻挑战而世界缺乏足够政治意愿时,青年一代应该挺身而出。”

    自从美国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世界各国一致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遭遇挫折,推进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进展缓慢。据欧洲媒体披露,包括捷克、希腊、西班牙在内的7个欧盟成员国,未能在2018年年底按时向欧委会提交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具体计划,德国、奥地利等欧盟国家低于预期目标的计划也遭环保人士批评。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风险报告》警告称,环境威胁是2019年世界面临的最大风险,“在应对气候变化措施上的失败”尤其令人担忧。

 

日俄元首会晤很“亲密” 日媒忧安倍操之过急
欧洲青年呼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
特朗普准备单独在美墨边界修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