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特朗普准备单独在美墨边界修墙

本报记者 陈小茹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31日   03 版)

    1月25日,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美国政府将暂时恢复运转。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临时拨款法案,结束了美国历史上为时最长的政府“停摆”。然而,这一法案仅能维持联邦政府运作至2月15日。

    临时拨款法案并不包括特朗普要求的修建美墨边境墙所需的57亿美元拨款。因此,他表示,在联邦政府重新开门的这段时间内,国会参众两院将组成跨党派委员会,就加强国土安全的资金问题提出建议,以争取通过长期预算案。但他也指出,如果国会两党在2月15日之前仍无法就拨款问题达成一致,他将让政府再次“停摆”,或在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后,命令军队修建美墨边界墙。

    有媒体指特朗普在与民主党领袖佩洛西的斗争中落败,特朗普对此予以否认。他称,之所以同意签署临时拨款法案,“是出于对那些无薪人员的关心做出的让步”。

    从去年12月22日开始,约1/4的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因拨款问题“停摆”,包括国土安全部、国务院、财政部、内政部等内阁级部门,约80万联邦政府雇员被迫无薪工作或强制休假。由于连续35天未获薪,不少人陷入了经济困境。另据白宫估计,联邦政府之前每“停摆”一周,美国经济就将损失约12亿美元。

    虽然政府“停摆”问题眼下暂获解决,但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1月26日表示,不管民主党人在临时预算法期满后的立场如何,特朗普都准备在美墨边界修墙。桑德斯在推特网上发文称:“(特朗普)总统21天后就将与民主党人携手或单独着手在美墨边界修墙。需要解决的唯一问题是,民主党人究竟是愿意得到什么还是什么都得不到。”

 

日俄元首会晤很“亲密” 日媒忧安倍操之过急
欧洲青年呼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
特朗普准备单独在美墨边界修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