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俄元首会晤很“亲密” 日媒忧安倍操之过急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31日   03 版)

    1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前不久的日俄首脑会谈显示,日俄关系有长足进步,但双方围绕领土问题的分歧仍然明显。两国正加强高层接触,加速磋商和谈判,谋求解决领土问题并缔结和平条约。

    入私室,搞单聊,营造交情

    此次首脑会谈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第25次会谈,也是安倍自去年5月后再度访问莫斯科。1月22日,两国首脑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约3小时的会谈,其中有50分钟是仅有翻译在场的“单聊”。

    日本共同社称,内阁官房副长官野上浩太郎对随行媒体透露,会谈开始后不久,普京邀请安倍进入自己的办公室,逗留约5分钟。此举实属罕见。

    会谈结束后,安倍和普京共同参加记者发布会,介绍取得的成果与共识。

    这些成果包括:日俄继续沿着缔结和平条约的方向摸索相互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指示有关部门和官员尽快推动在北方四岛的经济合作;将双边贸易额推高到现有水平的1.5倍即300亿美元;到2023年,使各自访问对方国家的人数翻倍达20万人次,互访总人数达40万人次;在2月分别举行日俄外相会谈和特别代表会谈,加快推动和平条约谈判;2019年夏季,日本原岛民乘飞机登陆北方岛屿进行扫墓活动等。此外,安倍还正式邀请普京出席今年6月在大阪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两人将再次举行会谈。

    有媒体报道说,两国首脑在会谈中“可能深入地讨论了领土问题”,普京“可能”释放了一种意愿:以日方扩大对俄经济合作等为前提,在领土问题上,俄可以考虑向日方移交两个岛。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两国首脑指示各自的外长及特别代表推进和平条约谈判,就各个领域的日俄关系及合作进行展望和坦率磋商,并将此次会谈总结为“2019年日俄关系的良好开局”。

    普京想扩大经济合作 安倍着眼安保

    两国元首都谈到了会谈成果。普京表示,去年1月到11月,日俄双边贸易额增加了18%,达到200亿美元;日对俄投资累计达22亿美元。他说:“除了安倍首相和我批准的8个领域的经济合作,俄方提议的优先合作项目清单也在落实之中。”

    目前,在能源领域,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与日本三井公司、三菱公司正就萨哈林2号液化天然气项目合作;俄企业也在推进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报废课题的“中子变质机”。在运输领域,普京提到,哈巴罗夫斯克机场现代化改造及西伯利亚铁路集装箱试运若能实现,日本产品就能经由俄罗斯输往欧洲。

    安倍关注的主要是安保问题。他表示,俄日两国防卫及国境警备部门年内将推动各个层面的交流。在应对毒品等方面,日俄已积累成功案例,将进一步拓展合作基础。在朝鲜问题上,两国也将协作,“我们分享着东北亚和平稳定的大目标”。

    日媒“赞少弹多”

    对安倍此次访俄,日本媒体“赞少弹多”,不少报道直言安倍操之过急。

    《读卖新闻》称,安倍与普京均未提及有关缔结和平条约的具体内容。在今后的谈判中,日方首先面临的障碍是历史认识问题。在本月14日的外长会谈中,俄方要求日方承认俄基于二战结果对北方四岛享有主权。

    《日本经济新闻》则认为,1956年的日苏共同声明存在较多模糊之处,缔结和平条约需要两国领导人的决断,目前仍有诸多课题有待研究。比如:色丹岛上生活着约3000名俄罗斯人,日苏共同声明发表之际还未出现专属经济水域的概念,岛屿周边水产资源如何处理?对被赶出北方四岛的原日本岛民的受害索赔权,以及岛屿移交后,驻日美军是否可以援引《日美安保条约》在岛上驻军等课题,双方都有必要谈判。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下斗米伸夫认为,日本应一方面顾及彼此国内舆论,一方面继续进行磋商,应该能出成果。在临近国会参院改选的6月前后或许能看到具体进展。他说:“普京应该希望缔结和平条约,甚至认为如果不是安倍就不可能实现目标。”

    日本放送协会援引九州大学大学院教授岩下明裕的话说,日俄首脑会谈在缔结和平条约方面没什么实质性内容,在经济合作方面也看不到任何新东西……俄方希望以保住对岛屿主权的形式达成协议的意图显而易见,谈判将进入死胡同。

    面对日俄的立场分歧,《读卖新闻》1月24日发表社论说,日俄双方见解差异较大,谈判长期化的可能性在增加;在今后的谈判中,日本必须解决领土领海的划定、对方的行政管理权及其期限、岛上俄罗斯人的待遇等诸多课题,并进一步游说俄方,促其让步。

 

日俄元首会晤很“亲密” 日媒忧安倍操之过急
欧洲青年呼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
特朗普准备单独在美墨边界修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