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赵启正:讲好中国故事,“苹果比维C更好吃”

作者 张绪延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09日   14 版)

    《中国故事 国际表达——赵启正新闻传播案例》一书封面。 图片来源 本文作者供图

    “我们每个人都是13亿页大书《中国读本》中的一页。一个外国人读了其中的几页,这就是他脑海中的中国人。”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以“中国故事、国际表达”为主题的讲座。他指出,中国形象的对外传播要靠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

    赵启正谈到,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对外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人们认识一个国家总是从这个国家的故事出发,再到国家形象和国家软实力。当前,外国人讲中国故事时存在不真实和不准确的情况,所以中国人讲好中国故事就显得尤为重要。

    赵启正以“苹果和维C”作比喻,“在给外国人士开展传播工作时,苹果比维生素C更好吃”。他认为,讲述中国故事要讲述最能反映中国的故事,“不能长篇大论罗列GDP数字”。讲好中国故事,也要从别人想听的故事出发,加入我们想要对外传播的故事。在谈及讲好中国故事的难点时,赵启正表示,语言差异、生活习惯差异、宗教信仰差别、历史遗留问题都是可能影响中国故事表达与传播的文化障碍。政府外交和公众承担的公共外交是弥补媒体传播局限性的有效途径,中国公共外交通过与外国公众的人文交流,以真实、丰满、自然、生动、鲜活、易懂的故事传播中国和中国人的形象。

    讲座结束时,赵启正向部分师生赠送了新书《中国故事 国际表达——赵启正新闻传播案例》。这是继《向世界说明中国——赵启正演讲谈话录》、《向世界说明中国(续编)——赵启正的沟通艺术》等著作后,对赵启正在外宣领域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进行的又一次梳理、总结、研讨,全书选出赵启正历年外宣经典案例60多个,保留案例的原生态特点,并从理论层面进行了诠释,体现出新闻传播案例教学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

 

在匈牙利教汉语的日子
赵启正:讲好中国故事,“苹果比维C更好吃”
多国学者共话“一带一路”文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