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匈牙利教汉语的日子

作者 刘云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09日   14 版)

    匈牙利米什科尔茨街头景色。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通过国家汉办的层层选拔,去年,我来到匈牙利米什科尔茨,成为当地一所教会中学的汉语老师。不大的校园一步一景,甚是别致,暗红的砖楼、素白的教堂和种类多样的花草树木、蜿蜒曲折的木制走廊,随处可见的怪石和攀附在红墙之上的绿植互相映衬,十分漂亮。在这里的一年,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

    喜欢历史的学生

    杜克是10年级的学生,学习汉语已有4年,听说读写水平尚可。但每当我问他问题的时候,他总是沉默好久才开始回答,也从不主动回答问题。他没有太多的表情,我不确定他是否听懂。我不禁反省是不是我讲得太简单,太无趣?课下沟通的时候,他对我说“你是个好老师,你讲得很好”,但我仍旧有些疑虑。

    后来,从其他老师、学生处我了解到,这是一名性格内向的孩子,但他特别爱好历史。谈起历史,或许能帮杜克打开话匣子。于是,我经常在课下主动找杜克聊欧洲历史和中国历史,聊匈牙利国情,聊中国的文化……慢慢地,杜克和我愈发熟悉,在课堂上也逐渐活跃起来。杜克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政治家,他希望“长大以后为匈牙利贡献自己的力量,尽力让祖国变得更好”,还希望匈牙利人对中国的了解越来越多。

    有一次,他敞开心扉地告诉我,只有在和我讨论汉语、历史的时候,他才能不在乎成绩,轻松地聊天。某种程度上,杜克启发了我的教学,我发现汉语教师不仅要教学生汉语,还要让学生对中国的文化、历史产生兴趣。对语言的学习,可能随着时间慢慢遗忘、生疏,然而对一个国家、一种文化的好感会像种子一样深入人心,生根发芽。

    我的好邻居

    我住在学校的教师宿舍,隔壁是一位法语老师。我初到学校的时候急需和国内的家人联系,但我没有当地的电话卡,也没有网络,只能鼓足勇气,怯怯地敲开隔壁的房门。开门的是一个年轻的女老师,也是日后成为我知己的人。

    她是个教学经验丰富的法语老师,曾在不同的国家任教,熟知多国的语言和文化。我们年龄相仿,她知道我担心国外不安全,就经常给我讲她在外国遇到的一些趣事。她告诉我,有一次在波兰,深夜时分,她正要经过一条小巷,看到巷子里有两伙人正在搏斗;她站在路口,正纠结是不是该掉头,其中一队的头领大声说道:“让这个瘦小的女孩过去!”当她穿过那群凶狠的人后,他们继续打……说起这些,她眉飞色舞、语气轻快,我想如果是我肯定吓个半死,她却能把这样恐怖的经历说得那么诙谐。

    欧洲的冬天黑得特别早,结束工作以后,漫漫黑夜,一个人呆在学校很寂寞。由于工作和生活多方面的压力,那段时间我有些抑郁。她会主动找我聊天,开导我。她介绍我参加了许多聚会,使我认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我们一起学习世界各国语言,一起探讨语言的魅力。我向他们介绍汉语的声调,介绍汉语的顺口溜,大家在嬉闹间增加了对汉语的理解。

    因为有这位好邻居,我在米市的日子才有了那么多快乐。

    七年级的汉语初学者

    佳妮是我的学生,是七年级的汉语初学者,我是她的第一个汉语老师。

    佳妮的父母特别喜欢中国文化,所以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汉语。起初佳妮的汉语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但她学习热情很高,每次一看见我就会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同学也更加认真地学习汉语。

    有一天上课的时候,教室里多了一张陌生的面孔,佳妮兴冲冲地跑过来抱住我说:“我的同学也想学汉语。”我望着他们灿烂的笑脸,觉得这是对我工作莫大的认可。她的家人不时邀请我去家里做客,我们会分享彼此国家的传统美食。

    期末考试中,佳妮的汉语成绩出乎意料得好。她喜欢追着我问蔬菜水果的汉语名字,主动地整理学过的汉语,并且把她一年里学过的汉语句式整齐地写了一遍,作为给我的礼物。在临近我回国的时候,她每次见我都会告诉我,希望我留下。看着她带着泪花的脸,我的内心多了几分不舍。在离别的时候,佳妮把我们所有的照片装订成册,给我留念。临近回国,我教会了她用微信,这样无论身处哪里,也仿佛就在身边。正如她所说:“True friends are never apart,maybe in distance,but not in heart.”翻译过来就是:好友永不分离,纵使相距遥远,心灵却亲密无间。

    热爱一座城市,最重要的是那座城市有你牵挂的人,米什科尔茨将是我一生美好的沉甸甸的回忆。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

 

在匈牙利教汉语的日子
赵启正:讲好中国故事,“苹果比维C更好吃”
多国学者共话“一带一路”文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