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多国学者共话“一带一路”文艺交流

  青年参考  ( 2019年01月09日   14 版)

    本报讯(记者 张敏)台上,泉州师范学院南音学院的同学们表演着南音经典曲目,台下,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专家学者,欣赏着这一具有闽南风格的艺术。近日,第三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北海举行。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近百位专家学者围绕文化艺术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广西有着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以南音为例,这一艺术形式与闽南文化圈民众的生产生活、精神信仰构成密切关联,在历史中随着闽南人的足迹,广布东南亚及世界各闽南华侨聚居地。2009年,南音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目录”,成为人类共享的文化遗产,是东南亚国家文化交流互融的缩影。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朱创伟介绍,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了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等一系列文化旅游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了“美丽中国·心仪广西”等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对外文化旅游交流格局。

    斯洛伐克政府文化理事会成员帕沃尔·科勒尔说,丝绸之路体现的合作精神令人惊叹,时至今日,它依然在不断激励着我们,“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都有重要影响”。他建议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人文交流制定更加具体的适应不同国情的规则。

    “当今国际关系关注的一个焦点,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郭惠民表示,“像中国崛起这样充满戏剧性、重要性和体系性的事情是绝无仅有的。如何客观、理性、准确地看待中国的崛起,需要秉承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精神,加强对话沟通,化解误解冲突,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迈进。”

    与会专家指出,国内外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文化科技融合的新阶段,未来,“数字文化丝路”战略将越发深刻地影响“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布局。

 

在匈牙利教汉语的日子
赵启正:讲好中国故事,“苹果比维C更好吃”
多国学者共话“一带一路”文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