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媒:别让孩子相信圣诞老人

编译 肖静怡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26日   09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在西方,圣诞老人的传说受到很多孩子的喜爱,但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是时候告诉孩子们圣诞老人并不存在了。

    日前,《华盛顿邮报》刊载了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天体物理学家、天文学教授凯尔西·约翰逊的文章,这位身为人母的教授表示,迷信圣诞老人的传说“对孩子和整个社会都有着长期不良影响”,呼吁父母们把即将到来的假日当作“让孩子练习批判性思维的机会”。

    约翰逊说,她的大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时曾与一位同学争论“圣诞老人是否存在”,并闹到了老师那里。老师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让孩子回去问父母,这让约翰逊很生气。“老师的回答间接告诉孩子们,圣诞老人实际上是真的。”她说。她的二女儿也遇到了相似的情况:老师把约翰逊的二女儿拉到一边,叮嘱道,“别告诉其他孩子(圣诞老人不存在),你假装相信圣诞老人就好”。

    约翰逊表示,她不是在试图扫大家的兴,但老师和父母不相信圣诞老人却试图让孩子们相信,这很荒谬。更重要的是,这不利于培养孩子们的批判性思维。而且,告诉孩子们“有个老家伙会在他们睡觉时潜入卧室,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这听上去非常诡异,令人毛骨悚然。

    约翰逊认为,“圣诞老人传说”的本质,就是让孩子们通过相信(或假装相信)一个虚假和荒谬的概念,来获得礼物。这种做法不利于他们理解自然的法则,孩子们必须绕很大一个弯才能最终弄明白,关于圣诞老人的一切都是谎言;而这个弯是大人们故意设置的,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在文中,约翰逊援引一项研究结果指出,当有权威的成年人(例如父母和老师)向孩子们笃定地说一些事时,孩子们的批判性思维会随之减弱,例如,在宗教氛围浓厚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不太能够分辨幻想和现实。

    一些观点认为,宣传圣诞老人的神话能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但约翰逊认为,孩子们的想象力并不一定要以这种牺牲批判性思维的方式来培养。事实上,研究表明,更好地区分幻想与现实的孩子往往有更强的想象力。

    约翰逊认为,美国人已经为其教育孩子的错误方式付出了代价——一项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美国“千禧一代”不确定地球是否是圆形的,而超过一半的美国年轻人认为占星术是一门科学。

    卖得很贵的抗衰老面霜真的有效吗?减肥代餐是否会对你的健康构成威胁?连大人都不一定能回答这些问题,他们又怎么指导孩子?在约翰逊看来,批判性思维对孩子、对社会至关重要,是人们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础,尤其是在这个充斥着“选择性真相”的时代。

 

英国将推两年制本科
美媒:别让孩子相信圣诞老人
英媒:社交网络可能催生“说谎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