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将推两年制本科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26日   09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学习年限短是英国的教育优势之一,通常,在英国攻读学士学位最短只需3年,拿下硕士学位一般只需1年。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最近,英国打算进一步缩短学时,推行两年制本科教育。

    英国将推广“快速学位”

    据BBC报道,英国政府近日宣布,英国大学将引进两年制的“快速学位”(accelerated degrees)课程。会计、财务管理和法律等行业需求较大的专业将首批引入“快速学位”,并逐渐向其他专业铺开。

    此前,已有部分英国高校开始试水两年制本科课程。例如英国北安普顿大学的法学专业就开设了两年制课程,目前的学费是每年1.27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1万元)。成立于1825年的英国传统公立名校普利茅斯大学,它的企业管理课程同样最短只需两年时间。此外,考文垂大学、白金汉大学、德比大学、利兹城市大学、班戈大学和卡迪夫城市大学等,近年来也陆续试行两年制本科,涉及课程以商科为主,也包括法律、心理学等。

    这些大学的“快速学位”通常课程紧密,每年的上课时间比标准学位多;“快速学位”在入学时间和入学要求上也比较灵活。英国大学的课程通常是9月开学,而“快速学位”的入学时间有1月和9月两个选项;即使申请者的学习成绩差一些,也有可能入学。

    BBC援引英国政府的表态称,“快速学位”可以让学生更快进入社会,或者让那些错过大学教育的学生有重新选择的机会;“快速学位”与标准学位的教学质量相同,毕业后提供的学位也和标准学位完全一样。

    快、便宜是两大优势

    顾名思义,“快速学位”相比于标准学位的最大优势就是“快”。三年制学位的教学时间为每年29至30周,而两年制学位是每年45周。中国本科课程每年的教学时间约为34周。

    只上两年学,意味着学生们可以少交一年的学费,以及相应的生活费和住宿费。按照萨姆·吉玛的说法,虽然由于课程密度提升,“快速学位”每年的学费会更贵,将从目前的9250英镑上升至1.1万英镑(约合人民币9.6万元),但总体学费仍比标准的三年制学位便宜20%。

    大学学费的上限是由英国法律规定的,所以“快速学位”政策需等待议会通过方可实行。BBC报道称,一旦议会通过,该计划2019年就会开始运作,发展目标是在未来10年使英国5%的本科生学习这一课程,这大概会让接受高等教育者增加10万人。

    文凭含金量或受影响

    对于英国政府此项计划,各界反应不一。英国大学联盟“罗素大学联盟”发布声明称,实行这项计划必须慎重,政府必须确保它不会对全体本科学生的学习体验带来负面影响。

    英国大学工会(UCU)的声明则指出,开设两年制本科的速成课程可能造成“英国高等教育的目的是盈利”的误解,“在英国努力与欧盟和其他国家大学维持关系的时刻推出这样的新模式,只会让英国的情况更糟”。

    在英国《每日邮报》与两年制本科相关报道的评论区,点赞数最高的评论是对英国高等教育系统“变相圈钱”的吐槽。有网友写道:“为什么不干脆推出一个学费5万英镑的一周学位呢,那会更省事。”

    对中国留学生来说,选择两年制“快速学位”需慎重。英国大学的学时本就比其他国家短,两年制出身的学士在就业市场上竞争力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英国将推两年制本科
美媒:别让孩子相信圣诞老人
英媒:社交网络可能催生“说谎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