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如何与孩子谈论死亡

编译 肖静怡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12日   09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死亡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个难题,家长向年幼的孩子解释死亡的概念更加困难。美国《赫芬顿邮报》访问了一些儿童心理健康专家,探讨了死亡教育的一些关键要素。

    保持诚实

    “告诉他们关于死亡的‘事实’,”临床心理学家约翰·梅尔说,“不用给死亡‘裹上糖衣’。不要使用‘奶奶正在睡觉’之类的说法。这是教育他们认识死亡的适当时机。不要回避它。”

    心理顾问塔米·路易斯·威尔伯恩表示,使用委婉的语言保护孩子免受死亡和失去的伤害,可能弊大于利。“孩子们倾向于具体而非抽象地思考。当你使用委婉说法时,它实际上会令孩子更加困惑或沮丧,”她解释道,“当人们说‘爸爸在天上’或‘你爸爸正在长时间打盹’时,一个年幼的孩子可能不会理解父亲去世这个事实的永久性,甚至可能在天上寻找他,或者期待父亲在某个时候醒来。”

    孩子往往会重复提问,这是他们思考的方式

    “从问题开始可以成为一种方式,”威尔伯恩说,“孩子不需要那么多信息,但他们需要与其年龄认知程度相匹配的细节,来理解一个人再也不会回来。”

    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儿童创伤研究项目副主任钱德拉·戈什·伊本说,有时孩子可能目睹与亲人死亡有关的事情,抢救的过程对一个小孩来说可能是很可怕的,这时成年人有必要告诉孩子们,医生正在试图帮助他们的亲人。

    “年幼的孩子会经常问,‘我会看到某某吗’。”伊本说,“孩子往往会重复他们的问题,这是他们思考的方式。孩子们确实听懂了你的话,并且正在艰难地学习死亡的概念。”

    虽然父母希望孩子和自己一样感到悲伤、愤怒、困惑或内疚,但孩子们往往不会如你所愿。“幼儿的悲伤时间很短,”伊本说,“孩子们经常通过跑来跑去或转而做其他事来解除悲伤。这看上去有点没心没肺,但你要认识到,孩子们确实关心过。”

    梅尔说:“这有助于他们应对未来生活中的变化,例如转学或失恋。”

    为孩子提供表达的渠道

    孩子们需要适当的方式来表达悲伤。威尔伯恩说,对学龄前儿童来说,家长可以鼓励孩子们玩耍以促进交流,例如在家里画画、玩游戏。对年龄较大的孩子,家长可以鼓励他们记日记、画画、唱歌,或者创作诗歌。

    围绕对死去亲人的记忆和怀念,创造一种家庭仪式,是另一种重要的表达方式。“教导你的孩子,所有经历和回忆都不会因为亲人的逝去而被抹去,这是非常有帮助的,”梅尔说,“教会孩子:人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没有任何人可以把它拿走。比如,告诉孩子:苏西姨妈在你的脑海里和心里。我们必须让她活着,如果我们不记得她,她就真的彻底消失了。”

    父母对死亡的态度,对孩子有深刻影响

    “有时,孩子们会非常不可思议地将责任归咎于与他们无关的事情。”威尔伯恩说。父母需要帮助孩子理解死亡绝对不是谁的错——不是医生的、父母的,更不是孩子们的错。

    父母对死亡的态度,对孩子有深刻影响。“他们需要看到你的悲伤,”威尔伯恩说,“但他们也需要看到你照顾好自己,给自己疗伤。如果你不这样做,孩子就会觉得他们必须照顾你,因为你没有以健康的方式处理悲伤。”

    在孩子面前哭泣是可以的,这有助于巩固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最后,要向孩子传达“爸爸/妈妈很伤心,但也很坚强”的信息。如果悲伤无法抑制,那么父母应该寻求其他人的帮助。

    “让孩子相信成年人更大、更聪明、更强壮是很重要的,”伊本说,“我们不会崩溃,如果我们挺不住,其他成年人会帮助我们。”

 

全球高校就业竞争力:MIT居首,清华进前十
如何与孩子谈论死亡
高中生怎样写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