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中生怎样写简历

编译 肖静怡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12日   09 版)

    一般来说,只有大学生们需要制作简历,但现在越来越多的高中生也开始制作简历,尤其是你想要申请入读美国高校本科的话。

    “越早写出一份专业简历,就越有可能在机会出现时抓住它”

    “对中学生来说,准备简历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美国“绿苹果”教育咨询公司顾问凯利·弗雷泽说。有些大学明确要求申请者提供简历,有些则欢迎“补充材料”。此外,一些实习机会和奖学金的申请也需要简历。

    虽然对初三年级(九年级)学生而言简历不是必须的,但孩子们是时候考虑这一点了。美国佛罗里达州教育卓越学院总裁兼高级辅导员南希·鲍林认为:“简历不一定要有多正式,但我建议他们在九年级之前的夏天就开始有意识地记录自己的经历。”

    “学生越早写出一份专业的简历,就越有可能在机会出现时抓住它。”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克雷顿大学职业中心主任杰里米·费舍尔说。

    简历应包括哪些内容

    中学生的简历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弗雷泽认为,这份文件不需要事无巨细,重要的是给人留下清楚的整体印象。“你提交给大学的文件不一定要面面俱到,但拼图各部分结合在一起,应当形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马乔·汉森·沙维茨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所教育机构的创始人,她建议中学生的简历包括以下信息:标准化考试成绩,已修的大学先修课程(指在高中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编者注)和荣誉课程,所获奖项,参加过的活动,以及兴趣爱好。“学校希望知道你是谁。”沙维茨说。

    除了先修课,照顾弟弟妹妹或者兼职经历也值得一提,因为这显示出你是个承担着家庭责任的人。

    加利福尼亚州里弗赛德高中辅导员莉迪亚·纳瓦表示,她要求学生在简历中从幼儿园时代的经历写起,并敦促他们详细体现多年来的志愿者服务和长期坚持的兴趣爱好。

    纳瓦提醒,切勿刻意修饰简历。“如果申请大学时提交的简历中有内容不是真的,这可是个大问题。”

    简洁明了很重要

    高中生的简历和大学生的一样,遵循很多相同的法则,其中之一就是简洁明了。“没有哪个17岁的人应该提交一份三页的简历。”贝茨学院入学和经济援助主任利·A.维森伯格说,“大多数大学要求你在申请时填写网页上的经历说明,而不是提交简历。”

    专家们强调,简历以一页纸为佳,应以清晰简洁的方式撰写,不要使用夸张的字体和花哨的图形。纳瓦还提醒,不要在简历中列出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避免使用看上去不太专业的电子邮件地址,比如QQ邮箱。

    “招生官和雇主一样,会一目十行地审查简历——这通常在15到30秒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完成。因此,简历应看起来尽量专业(包括样式、格式、字体等),容易阅读。”费舍尔说,“使用适当的行距,用粗体、下划线或斜体字等突出重要信息,非常有用。”

    专家们表示,一些顾问和辅导员会为学生提供简历模板,但大学通常不鼓励使用模板,因为它限制了学生在写简历时的主观能动性。费舍尔说,模板可以作为指导,但根据模板创建的简历很难脱颖而出。“为什么你希望你的简历看起来和几百人、几千人的一模一样?”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

 

全球高校就业竞争力:MIT居首,清华进前十
如何与孩子谈论死亡
高中生怎样写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