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球高校就业竞争力:MIT居首,清华进前十

本报特约撰稿 肖静怡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12日   09 版)

    8月28日,清华大学2018级新生在校园内拍照留念。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近日,英国QS全球高等教育集团发布了2019年版QS全球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中国今年成绩亮眼,共有34所高校进入该榜单,其中清华大学以全球第9名的成绩,成为该榜单上亚洲排名最高的大学。

    该榜单从5个指标对大学进行评估:雇主声誉(占比30%)、校友成就(25%)、与雇主的合作关系(25%)、雇主和学生联系(10%)和毕业生就业率(10%)。此次榜单结果是在对全世界4.2万名雇主进行调查后做出的,全球共有497所高校上榜。

    在今年的排行榜上,麻省理工学院(MIT)击败了去年的冠军斯坦福大学,成为“全世界最受雇主欢迎的大学”,斯坦福位列次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为排行榜季军,哈佛大学位列第4名。这4所高校常年霸占着QS就业竞争力排行榜的前列,凭借优秀的雇主声誉和校友的丰厚收入傲视群雄。

    澳大利亚大学的就业表现依然卓越,悉尼大学和墨尔本大学分列榜单第5、第6位,排名与去年(第4、第7)变化不大。虽然在QS全球大学学术排名中,这两所大学都没有进入前30名,但两所院校的毕业生被视为就业市场的佼佼者。

    英国剑桥大学(第7)和牛津大学(第10)也在榜单前十之列。榜单第8名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

    今年榜单最大的惊喜来自清华大学。该校位列榜单第9名,成为第一所挺进全球就业竞争力排名前10名的中国大学。清华在QS榜单上的排名一直在稳固提升,在2017年和2018年的排行榜上已位列第10,这次再度实现突破。

    排行榜前30名的高校中,美国拥有14所,优势明显。澳大利亚、英国和中国各有3所,加拿大、日本、各占2所,瑞士、韩国、法国各有1所。

    中国今年共有34所高校入围榜单。除清华外,中国内地还有4所大学进入排行榜前50名,分别是北京大学(第20)、复旦大学(第26)、浙江大学(第38)和上海交通大学(第42)。其余排名靠前的高校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上榜高校中有13所高校排名进步,2所高校排名下降,7所高校排名不变。香港有4所高校入围排行榜,其中香港大学(第13)排名最高。台湾有8所高校上榜,排名最高的是台湾大学(第81)。

 

全球高校就业竞争力:MIT居首,清华进前十
如何与孩子谈论死亡
高中生怎样写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