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媒: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是影响全球经济的关键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05日   12 版)

    中美两国元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会晤中达成了共识,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称,中美领导人会晤甚至比刚刚结束的G20更引人注目。

    西方媒体对习主席在G20峰会上的讲话非常关注。

    RFI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上发表讲话,强调20国集团要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和普惠共赢,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

    RFI称,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讲话中,习近平指出,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0周年。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但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各类风险加快积聚。世界经济再一次面临历史性的选择。二十国集团要从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引领方向。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各国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也代表着生产关系演变的前进方向。在这一进程中,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

    RFI报道称,习近平提出了4点主张: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

    “习主席的这番讲话,再度表示对多边体制的支持,这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强调美国利益、对多边合作持强烈怀疑的态度形成鲜明的差异。”“美国之音”(VOA)网站报道称。

    VOA回顾称,2017年1月,习近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以迥异于特朗普的姿态展示对全球化和多边贸易机制的支持。特朗普则对这个多边机制的有效性表现出强烈的怀疑态度,认为美国利益会在这个机制下受损。

    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基辛格美中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对VOA表示,此次中美元首会晤达成的协议让贸易战得以暂时停火,这给双方的谈判争取了一些时间。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认为,无论特朗普在G20峰会上说什么,中国最终都将居于世界之巅;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才是影响全球经济长期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商业内幕”指出,以购买力平价衡量,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会计业巨头普华永道使用世界银行的数据分析后预测称,到2050年,中国经济规模将比美国大72%。此外,到2050年,最大的8个经济体中有6个将是新兴市场国家。中国是世界上许多最大公司的所在地,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主要科技公司。虽然美元仍是主要的世界货币,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人民币加入其全球储备货币篮子中。

 

中美元首就两国经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
美媒: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是影响全球经济的关键
外媒关注中阿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