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界媒体高度评价

中美元首就两国经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12月05日   12 版)

    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图为在阿根廷的华人华侨挥舞中阿两国国旗,热烈欢迎习近平一行。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据新华社报道,会晤后,中方经贸团队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记者表示,两国元首讨论了中美经贸问题并达成了重要共识。

    两国元首积极评价双方经贸团队近期进行的积极有效的磋商。双方认为,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两国和全世界的共同利益。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双方同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立即着手解决彼此关切问题。两国元首指示双方经贸团队加紧磋商,达成协议,取消今年以来加征的关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双赢。

    此次中美领导人会晤吸引了全世界媒体的目光。

    “德国之声”网站指出,金融市场普遍对此会晤高度关注,因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中美贸易战最终可能把世界经济增长率减少0.75%。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称,晚宴在G20峰会结束后举行,比原计划提前一小时开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习主席在晚宴开始时说:“很高兴同总统先生会晤。自上次见面以来,世界形势又出现了不少新变化。中美作为两个大国,都有重要影响,在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方面共同肩负着重要责任,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我愿利用今晚的机会,同总统先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并规划好下一阶段中美关系。”

    香港《南华早报》称,这次为中美紧张局势降温的会晤在结束时“传出了掌声”。

    会晤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德国之声”报道称,王毅在会上表示,“中美双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的讨论十分积极,富有建设性,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

    “德国之声”还援引王毅的话强调,两国元首会晤时间为两个半小时,“远远超出了预定时间”,“这次会晤十分成功,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

    与此同时,一些美国媒体记者在苦等白宫发布会谈结果消息。

    “美国之音”电台报道称,在中国中央电视台发布会晤消息几乎两小时后,当特朗普一行已登上空军一号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时,媒体才终于等到了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发来的声明。

    根据“美国之音”发布的声明全文,白宫方面认为这是一次“高度成功的会谈”。

    白宫声明写道:“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总统同意,将在2019年1月1日,把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产品的关税税率保持在10%,而不是在那一天提高到25%……特朗普总统表示:‘这是一场精彩的、富有成果的会谈,对美国和中国具有无限可能性。与习主席合作,是我的荣幸。’”

 

中美元首就两国经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
美媒: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是影响全球经济的关键
外媒关注中阿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