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斯克:福特可能无法在下一轮经济衰退中幸存

作者 紫竹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14日   16 版)

    福特汽车标志。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特斯拉CEO马斯克。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特斯拉CEO马斯克向传统汽车公司发起了攻击,这次中枪的是福特。最近,他对一家科技新闻网站直言,这家老牌汽车制造商可能无法在下一次经济衰退中生存下来。

    11月2日,美国“Recode”网站发布消息称,马斯克在接受其采访时表示,“上次没有破产的汽车制造商仅有特斯拉和福特。就是这样,其他人都破产了……”

    “福特和特斯拉勉强度过了上一次(经济)衰退,”马斯克补充道,“但福特很有可能在下次衰退中失败。因此,作为一家初创企业,一家汽车公司,要想取得成功,要比一个知名的、根深蒂固的品牌困难得多。特斯拉还活着真是荒谬!荒谬!荒谬!”

    不过,福特如今拥有充裕的现金。这不禁让人回忆起,10年前的福特甚至抵押了其蓝色椭圆商标,筹集几百亿美元现金,以抵御破产危机。

    来自福特汽车公司的消息称,2018年第三季度末,其持有340亿美元流动资金,包括超过180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这家汽车制造商2018年前9个月赚了38亿美元,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削减255亿美元运营费用。

    福特首席财务官鲍勃·尚克斯表示,即使出现"严重衰退",福特仍将保持盈利。

    与此同时,特斯拉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现金流为34亿美元,扭转了持续数年的烧钱局面。该公司于2018年第三季度首次实现利润3.115亿美元,营收68亿美元。

    针对马斯克的评论,福特没有立刻回复,这已不是这家拥有115年历史的汽车制造商第一次被硅谷初创企业特斯拉唱衰。今年6月,马斯克曾对《华尔街日报》表示,福特的工厂就像“太平间”。

    福特首席新闻发言人马克·特鲁比当时在推特网上进行了反击:“毫无疑问,那个‘临时帐篷’(特斯拉工厂)里的氛围很酷,但马路对面福特工厂里的气氛也不错。高品质、高科技的福特F-150每53秒就下线一辆。马斯克先生,来看看吧。”

    在接受Recode采访时,马斯克还质疑苹果公司是否已经失去魔力。“过去,苹果公司推出的产品确实让人心神荡漾。他们现在仍在生产伟大的产品,但相似的感觉少了。比如,我认为没有必要跑到商店里去购买最新款iPhone。”

    虽然马斯克这次站出来“放炮”并再度瞄准福特有些逞口舌之快,但从目前福特的发展状况来看,它确实正遭遇严峻挑战。在该公司最重要的市场——中国,福特汽车的合资公司投资收益大幅减少,今年第三季度出现亏损。

    不过,这家经历过底特律寒冬的企业,如今重新手握巨额资金,仍有腾挪余地。

 

通用汽车:从“财大气粗”到“捂紧钱包”
马斯克:福特可能无法在下一轮经济衰退中幸存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