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紧锣密鼓布局 F7能否成为哈弗增量主力?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11月14日   14 版)

    哈弗F7市上发布会。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从8月28日在成都车展上发布哈弗F系品牌,到9月26日哈弗F5在北京上市,再到11月6日哈弗F7在上海上市,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长城汽车完成了新品牌发布和两款车型上市。据悉,F系列第三款SUV车型明年即将推出。这一系列动作让人应接不暇,也折射出企业面对的压力。

    11月6日,上海碳素片场,哈弗F系旗舰车型F7首发,新车推出1.5GDIT及2.0GDIT两种版本共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0.9万元至14.9万元,比之前15万~16万元的预售价低了很多,加之购置税减半、零息贷等政策,F7肩负的使命一目了然。

    下注AI智能网联 成为销量担当

    提到哈弗H系,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成熟稳重,性价比高,适合家用,H6也成了难以超越的“神车“。然而,H系的用户群体多为三四线城市的80后,随着90后、0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H系难以独当一面。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多次表示,F系承载着哈弗的年轻化使命,F系产品具备高科技、高智能,外观动感时尚,主要目标用户为一二线城市的90后人群,这是F系产品在设计之初就秉承的理念。

    不同于F5强调个性和颜值,定位于紧凑型SUV的F7,最大特点之一是智能网联。相关机构测算,智能网联汽车将带动1300亿美元的新增市场,未来汽车领域80%的创新将来自汽车电子和智能网联系统。

    据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文飞介绍,F7搭载的智能互联系统可以准确感知乘员需求,涵盖“衣食住行用“多方面需求,语音识别率达97%;可通过语音实现开关空调/导航/车窗/天窗/音乐等操作。另外,哈弗F7的智能安全配备包括AEB自动紧急制动,驾驶疲劳监测、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前碰撞预警,TSR道路标志识别、DOW开门预警等。

    由此推断,哈弗F系在智能网联领域布局和投入是有明朗前景的。在中国汽车市场步入低速增长的时期,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和突破口显得尤为重要。

    走出去 全球战略意愿明显

    李瑞峰在上市现场信心满满地表示,F7是哈弗首款以全球化思维打造的全新旗舰车型。由哈弗F7开始,哈弗将以更宏大的全球化战略布局,向全球SUV领导者目标挺进。2019年,哈弗的小目标是成为中国SUV出口量第一。

    其实,在成都车展后的第二天,哈弗就将F7国际版车型带到了俄罗斯车展现场,可见俄罗斯市场对长城汽车的重要性。

    2019年,哈弗F7将在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投产。该工厂为长城汽车独资建设,规划年产能15万台,是长城汽车在海外投资建设的全工艺整车工厂,生产车型将包括F7系列,H9等。届时,F7还将出口南美、中东、欧洲等地。

    海外渠道建设方面,长城汽车已设立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南非三大主力市场的460多家经销商,在俄罗斯的经销商网络预计将在2020年突破百家。

    过去5年间,长城汽车研发总投入超过130亿元,在海外布局6大研发中心,全球化研发布局进一步完善。汽车是全球化产品,走出去寻找更广泛的市场,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必由之路。

    长城汽车是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根据官方数据,2017年,长城汽车出口达到39168辆,同比增长125.38%。1998年以来的20年间,长城汽车累计出口数量超过60万辆。2018年,长城汽车预计全年实现出口5.5万辆,同比增长46%。

    F7明年在俄罗斯的本土化生产,表明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又迈出了一步。

    总而言之,紧凑型SUV市场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F7上市销售后,将直接与竞争对手如吉利博越,传祺GS5,荣威RX5等自主品牌车型,以及奇骏,RAV4等合资车型争夺市场。今后,哈弗F系将承担哈弗品牌40%的销量。

    10月,长城汽车销量超过11万辆,环比增长27%;其中哈弗品牌总销量8.5万辆,H6月销4.1万辆,累计65个月夺得SUV销量第一;F5首月销量突破6000辆。

    H系与F系可以并驾齐驱,成掎角之势,也许是人们都期待的。

 

1月至10月 中国汽车产销量首现累计负增长
紧锣密鼓布局 F7能否成为哈弗增量主力?
续航里程最长428公里 名爵将推全新纯电动车型
丰田多款车型将亮相广州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