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古巴记者:我想念在中国的日子

作者 尤维斯·拉萨罗·莫雷诺·费尔南德斯 编译 璇玑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31日   11 版)

    今年夏天,我和拉美十国的70位青年代表一起访问中国,参加第四期“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培训交流营。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永生难忘的发现之旅,我的双眼从来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看到过这么多充满诱惑的东西。

    中国美食是我最乐于回味的。烤鸭、蔬菜汤、各种肉类和沙拉,外观都很精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米饭竟然是不放盐的!中国的甜点和瓜果也是我们的最爱,酸奶、甜点、培根和水果则不止一次成为我们的最爱。不信的话,你可以去问我那位来自古巴阿维拉的同伴尤迪斯马,他一次能吃三四个西瓜,每个西瓜大概有10磅(约4.5千克)重。

    中国首都北京是一座充满秩序感的城市。入云的摩天大楼和古朴的传统建筑交相辉映,向我们展示了一种令人惊愕的现代感。我不止一次充满羡慕地注视着这里整洁的马路和人行道,脑海里浮现出哈瓦那的影子。

    爬长城当然是不能错过的经历,这次经历也证明了我们的身体素质有多糟糕。当我们好不容易爬到这条迷宫般的“石带子”上的第一个烽火台时,所有人都已经把半截舌头露在外面了。

    我们还到访了西部名城成都。成都人的待客之道极为细致和热情,让此次交流营活动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在当地一家剧院里,各国代表情不自禁地放声高歌,让友谊在旋律中流动,欢呼声此起彼伏。我们古巴的同伴走上舞台,用古巴文化向大家致敬:罗伯特、里克玛、奥斯里恩和黛丝临场发挥,清唱了一曲《关塔那摩姑娘》。为了赞美与我们同行的名叫Ofelia的中国向导,我们演唱了古巴萨菲罗乐队的名曲《Ofelia》。我们知道,这位可爱的中国姑娘很懂我们,很懂古巴,对古巴的情谊早在10年前她去古巴求学时就已经扎根在她心里了。

    上海是我们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那是一个极易令人晕眩的城市,当你站在东方明珠塔上的瞭望台,透过脚下的透明玻璃尝试观察地面上普通人的生活时,这种感觉愈发强烈,你能从脚下看到一个充满灯光、机械的自动化、数码化的世界。

    中国之行让我们见证了一种可能性:既传统又现代,既强大又谦恭,既充满秩序又富于活力。如今,我们这些拉美代表依然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关于中国的照片,想念那些闪亮的日子。

    作者为古巴《起义青年报》记者。原文刊发于《起义青年报》,本报编译时有删节。 

 

中俄媒体合作要“创造立体声效应”
古巴记者:我想念在中国的日子
北大留学生歌手大赛:以歌声敬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