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大留学生歌手大赛:以歌声敬友谊

作者 胡敏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31日   11 版)

    10月20日晚,北京大学第十五届国际文化节之“留学生十佳歌手大赛”在燕园举办,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们纵情放歌,讲述独一无二的留学心声,以歌声敬友谊。

    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北大生物医学工程博士曾繁靖和北大中文系古代文学博士王博仑都是棒垒球爱好者,相识于体育场的他们发现彼此对音乐也很热爱,就组成了歌唱组合,没事儿就一起在北大静园的草坪上练嗓子。这次参加比赛,虽然有些紧张,但二人表示要“佛系争冠”,把比赛当作友谊的见证。

    来自新加坡的留学生刘建良和来自日本的留学生Miona,是校园歌唱组合“苏勾乙”的创造者。在北大组织的一次留学生游长城活动中,刘建良和Miona落在后面,一路彼此鼓励“要坚持到最后”,要“苏勾艺”。Miona告诉刘建良,“苏勾艺(音)在日语中是很厉害的意思”。长城之行结束后,爱唱歌的两人决定把“革命友谊”进行到底,“苏勾艺”组合就此横空出世。

    蒙古留学生扎布哈则希望,通过歌唱大赛的舞台传播蒙古的音乐和文化。扎布哈热爱家乡,民族服饰是她日常着装的选项。此次参赛,她穿上了美丽的蒙古裙,用歌声描绘乌兰巴托的夜,吟唱着对家乡的思念。

    当选手们站在舞台上以歌会友时,燕园仿佛成为一个折叠的空间,折射出不同文化的美好,璀璨夺目。五洲四海的歌声与旋律汇聚于此,跨“乐”重洋,必有回响,关于友谊和交流的故事,永远不会结束。

    作者为北京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学生

 

中俄媒体合作要“创造立体声效应”
古巴记者:我想念在中国的日子
北大留学生歌手大赛:以歌声敬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