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到中国美术馆看泰特不列颠的300年“风景”

本报记者 蒋肖斌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19日   11 版)

    此次参展的布面油画《梦中的风景》,作者保罗·纳什。

    作为中英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由伦敦泰特美术馆、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心灵的风景: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品展(1700-1980)”于9月1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为中国观众展示跨越近300年的英国风景画发展历程。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说,泰特不列颠美术馆是英国泰特的4座美术馆中建馆最早的,以收藏和展示15世纪以来的英国绘画和各国现代艺术著称。

    展览精选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藏的70余件十八世纪以来的英国风景画作品,涵盖油画、水彩等画种,涉及许多著名画家,比如庚斯博罗、透纳、康斯太勃尔、吉尔丁、科曾斯父子,还有拉斐尔前派的米莱斯,以及印象主义、超现实主义与现代派先锋画家的作品。

    展览以18世纪的地志画和古典派绘画大师为起点,依序介绍19世纪的浪漫主义、拉斐尔前派和印象派画家,直至20世纪的先锋现代主义画家,从“凝望与梦想”“古典与浪漫主义”“自然主义与印象主义”“早期现代风景画”“晚期现代风景画”5个部分,阐释风景艺术缘何成为英国视觉想象的核心表达形式。

    风景艺术一直是英国在视觉艺术领域做出的最为重要的贡献,最初仅作为肖像画的背景出现。直至1700年,人们开始对风景本身产生了兴趣,其中既包括想象创造出的风景,也包括实景描绘式的风景。18世纪时,风景画开始挑战肖像画的权威。艺术家们开始环游英国和欧洲各地,描绘各种风景,以满足人们对风景画日益浓厚的兴趣。19世纪,英国不断扩张,人们开始将好奇的目光投向印度和更为遥远的地方。20世纪,英国风景艺术不断地自我革新。

    2009年,“泰特美术馆藏透纳绘画珍品展”曾于中国美术馆展出,引起巨大反响。此次展览既是两馆的再度合作,也是中国美术馆国际交流系列的重要展览项目。

    “本次展览是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通过这些作品,观众可以了解到近300年来英国历史与文化发展的精彩故事,从英国艺术家对风景的描绘中,找到解读国家命运的钥匙。”吴为山说。

    这些展品在中国美术馆三层13-17号展厅展出,将持续至11月6日。

 

难忘友好的阿尔巴尼亚人
“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代表团访华
到中国美术馆看泰特不列颠的300年“风景”
他走遍非洲54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