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他走遍非洲54国

本报记者 蒋肖斌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19日   11 版)

    为了走遍非洲全部54个国家和3个地区,王喜民去了9趟非洲,坐了300多趟飞机、不计其数的汽车。从北非利比亚,到南非好望角,从东非索马里,到西非风沙滚滚的毛里塔尼亚,涉尼罗河、穿大裂谷、走撒哈拉,深入与世隔绝的悬崖山寨、妻妾成群的原始部落,目睹了狮子追吃斑马的草原、“可以毁灭世界”的火山口……他终于写出了这本《去非洲》。

    近日,当代世界出版社推出《去非洲》。该书分6章、109篇,计20多万字,配有500多张照片,详实记述了非洲独特的自然景观、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展示了一个不加修饰、原汁原味的非洲。

    王喜民是资深记者和作家,先后任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现河北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副台长。他曾只身重走两万五千里长征路、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跋涉西藏万里行,到过220多个国家(地区)和南极、北极,写有《行走南极》《去北美》《去大洋洲》等15部书和剧本,11件作品获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和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王喜民发现,在非洲,到处可见中国的痕迹。中国援建或承建的铁路、公路、大桥、隧道、涵洞非常醒目,大型体育场、会展中心、医院、学校、工厂遍布各地,作为地标性建筑的国会大厦、总统府,也有很多出自中国建筑者之手,更别说餐馆、宾馆、诊所、超市了。

    “中国与非洲早在毛泽东时代就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行走在这块原始的土地上,你一定会感受到非洲人的热情、好客、真诚……”王喜民说。

 

难忘友好的阿尔巴尼亚人
“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代表团访华
到中国美术馆看泰特不列颠的300年“风景”
他走遍非洲54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