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代表团访华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19日   11 版)

    “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代表团团长进藤荣一致辞。摄影 袁野

    9月13日,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旗下的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在京举行招待会,欢迎“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代表团首次访华。“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代表团、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和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及学术团队,以及关注中日人文、学术交流和两国友好的各界代表出席。参会者围绕中日“一带一路”学术研究、相关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是日本首个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专业智库,以2017年11月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为契机而建立。自成立以来,中心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贸易、物流、环境、能源、法律等课题开展专业研究,以增进日本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促进相关智库交流与合作及“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发展。

    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是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于2014年成立的专业智库,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发展和城市间的交流合作提供高端智力支撑。

    “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成立并首次组团访华,反映了日本学界和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的兴趣不断增加,也是中日关系逐步重回正常轨道的具体体现之一。在招待会前,代表团受到了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的会见,大使鼓励代表团在中国要多讲“一带一路”,回到日本后更要多多宣讲,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日本的研究和推广多做工作。

    代表团访问期间,与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等中国学、侨及工商界进行了广泛交流。代表团由研究中心代表、筑波大学名誉教授、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会长、亚洲联合大学院理事长进藤荣一率领,团员包括日本早稻田大学、立命馆大学、专修大学、拓殖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国际开发专刊》等的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

    招待会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副主席靳飞代表联盟致祝酒辞。丝路城市研究院院长、中国银行前副行长张燕玲、等对日方学者表示欢迎。

    进藤荣一表示,此次交流加深了日方学者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很高兴看到丝路城市研究院有很强的研究阵容和务实的研究方向,相信两个智库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有很大空间和良好前景。

    “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秘书长、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周伟生表示,日本民间存在大量希望中日友好的声音,为数众多的日本人衷心希望“一带一路”给中国也给日本带来重大发展,甚至带动国际秩序的变革。研究中心的目的就是要在日本进行启蒙,让更多的日本人理解、认同“一带一路”倡议,在中日两国的产业界、学界和国民之间架起桥梁。

    与会专家围绕日本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和动向、中日双方如何开展“一带一路”的对接与合作、中日青少年交流、环境保护、城市治理、国际项目融资等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和“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经过认真商讨,达成定期交流、保持合作的共识,双方代表签署了两机构《关于开展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难忘友好的阿尔巴尼亚人
“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代表团访华
到中国美术馆看泰特不列颠的300年“风景”
他走遍非洲54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