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难忘友好的阿尔巴尼亚人

作者 刘梓绚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19日   11 版)

    阿尔巴尼亚共和国简称“阿尔巴尼亚”,是一个位于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西南部的国家。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阿尔巴尼亚语之前,我对阿尔巴尼亚一无所知。抱着“百闻不如一见”的想法,我来到了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开始了交换学习。

    来阿尔巴尼亚的中国人不多。和其他西欧国家对中国游客习以为常不同,走在地拉那街头,我不时看到路人好奇的目光。刚来时,我觉得过分好奇的阿尔巴尼亚人很奇特。在后来的接触中,他们的热情善良让我感慨良多。

    记得到地拉那的第二天,我和另一位同来交换的学生想去一家特色餐厅尝尝当地有名的海鲜面,无奈谷歌地图导航失败,只能问路。傍晚时分,恰巧一位刚买完菜的老奶奶路过,看到彷徨的我们,她问清餐厅的名字后就带着我们朝那个方向走去。起先我们以为只是几步路的路程,没想到跟着她走了近20分钟。我们本想谢谢她之后自己找路,可她执意要将我们送到餐厅门口。

    还有一次,我们在阿尔巴尼亚西南部城市发罗拉的郊区游玩,由于当地交通不便,我们怯生生地问一对在拍照的姐妹,能不能顺便捎我们回市区,她们爽快地答应了。听到我们口中冒出的阿尔巴尼亚语,得知我们是来阿尔巴尼亚交换学习的学生,这对姐妹连连表示“好感动”。她们说,如今连阿尔巴尼亚的一些年轻人也开始嫌弃阿尔巴尼亚语了,而中国竟然有一群人专门学这一冷门语言,真是不可思议,“看来中国大学的战略眼光真的很厉害”。或许我们是少见的能和他们用当地语言沟通的外国游客,从我们口中说出的阿尔巴尼亚语,让她们感受到了尊重和欣喜。那天下午,带我们回到市区后,姐妹俩还带我们参观了当地的博物馆、市政厅,最后目送我们上了返回地拉那的大巴。

    每年的12月31日是阿尔巴尼亚的“除夕夜”,对当地人来说是辞旧迎新的日子。我幸运地到一位当地学生家里共度新年。那位朋友的父亲在餐桌上兴高采烈地向我谈起中阿历史上的友好关系,他强调中国曾经给予阿尔巴尼亚无私的帮助,他们很感谢中国人。

    晚餐过后,根据习俗,堂兄弟姐妹会来串门,他们见到我这个中国朋友都很热情,邀请我和他们一起跳起传统的舞蹈。零点时大家带我一起到屋外放烟花,互相拥抱、祝福。那一刻,看着天上的烟火、眼前的人群,我感慨万千,好像看到了小时候除夕夜在奶奶家和兄弟姐妹一起放烟花的场景,阿尔巴尼亚人的热情给了我家人般的温暖。

    有一天,我在超市里挑水果,营业员走过来拍拍我,问我准备什么时候回中国,回去前一定别忘了打声招呼。其实,不只是超市营业员,学校餐厅的服务员、宿舍门口的阿姨……大家见到我总是热情地打招呼,几天不见便会关切地问我去了哪里。来阿尔巴尼亚之前,我从没想到会遇见这么一群可爱的人,更没想到短短几个月就能结下这么深的友谊。想到一旦离开,也许今生再也不会遇见,便觉无以为报,只能用文字记录下来,免得遗忘,也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阿尔巴尼亚人的友好。

    我还有幸参加了一些我国驻阿使馆的活动,也曾走进孔子学院的汉语课堂,看到了当地人对中国文化的好奇与热爱。来阿尔巴尼亚学习是一场奇妙的邂逅,给了我一个机会去了解小众的文化,而小众并不意味着不重要。不少人曾经问我“为什么选择学习阿尔巴尼亚语”,如今我心中已经有了越来越全面的答案。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欧语学院阿尔巴尼亚语专业学生

 

难忘友好的阿尔巴尼亚人
“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代表团访华
到中国美术馆看泰特不列颠的300年“风景”
他走遍非洲54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