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出国留学 这些校内资源别错过

作者 张鑫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05日   09 版)

    多数欧美高校设有较为完备的学生支持资源,从语言、心理到就业等。留学生入校后应尽快了解相关资源,让留学之路更为顺畅。

    ESL语言辅导中心

    为了减少留学生学习的障碍,英美高校一般设有ESL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语言辅导中心。学生去语言中心进行咨询的时候,学校通常会给你一张表格,让你填写自己的空余时间,然后在系统里匹配与你时间相合的老师或志愿者,作为你的英语搭档。

    这些搭档大部分是该校的美国学生,有的是出于赚零花钱的目的(学校会付这些人工资,以小时计算),有的是出于好奇,想要了解留学生国家的文化。留学生与英语搭档的见面频率多为每周一次,以一对一的形式进行口语练习。

    写作中心

    国外高校经常要求学生写小文章(article)或者论文(paper),谈一下自己对阅读材料的见解,促使学生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这对英语非母语的留学生无疑是一项挑战。在提交论文前,好好利用学校的写作中心,修正语法错误或表达不规范的部分,是比较稳妥的办法。

    写作中心不仅帮助国际学生。除了纠正学生基本的语法错误之外,写作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可以教你怎么写注释、规范引用文章,如何根据教授的评语修改论文等。

    学业指导处

    选课对学生们来说是件大事,所选课程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学生的GPA,对学生将来应聘和继续深造影响深远。

    许多国外高校设有学业指导处(Academic Advising Office),有专人为你选的课程把关,解答你的各种疑问并给出建设性意见。在许多学校,开学之后的一到两周内都是试课阶段,学生一旦发现课的进度或难易程度与预期不同,马上可以退课。留学生们一定要和学业指导处的老师多联络,多听取他们的意见。

    就业指导中心

    出国留学的人,大多数想毕业后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积累经验后再回国。可是对母语非英语的学生来说,在国外找工作困难重重。

    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Career Service)可以帮上忙,比如有老师可以帮你修改简历和求职信,直到让人看不出语法错误或表述问题;可以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例如何时开始寻找实习机会、参加什么样的社交活动建立人脉,还组织学生进行模拟面试。就业指导中心不时会发邮件邀请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工作会、与工作面试有关的讲座等。就业指导中心的网站常常发布企业招聘的信息。

    心理咨询中心

    国外高校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往往高度重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 (Counseling Center)的咨询团队会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而且谈论的内容是绝对保密的。

    留学生独在异国他乡,在巨大的学业压力面前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如果感到自己心理状况不佳,不妨去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咨询一下,咨询师知道如何开导你,可以帮你减轻压力,这也是个练习口语的好机会。

 

加拿大驻华使馆停止接受SPP签证申请
出国留学 这些校内资源别错过
英媒:霸凌让近半数受访青少年害怕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