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加拿大驻华使馆停止接受SPP签证申请

作者 张鑫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05日   09 版)

    3月24日,北京2018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家长和学生在加拿大留学展台前咨询。  

    8月30日,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将从9月1日起停止接受SPP计划(中加国际学生合作计划)的申请。

    SPP计划自2010年7月16日起在中国实施,是为前往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Association of Canadian Community Colleges)成员院校及部分加拿大新兴大学的中国学生,在北京签证办公室设立的特别申请渠道计划,旨在提高希望申请加拿大部分学院学生的签证成功率。针对雅思达到5.5分的学生,加拿大驻华使馆降低了对其资金的要求,申请人只需向SPP计划合作学校先行支付一年的学费,提前接受体检,并提供由指定金融机构出具的1万加元(约合人民币5.2万元)投资担保证明(GIC,Guaranteed Investment Certificate)的购买凭证,即可免于提供额度为30万至60万元人民币、具备12个月以上资金历史的担保金。

    SPP计划为部分家庭条件一般、雅思成绩一般的学生,打开了留学的“希望之门”。加拿大社区学院强调实用性,相关人才在加拿大较为紧缺,因而毕业生在加就业前景普遍向好。据不完全统计,符合条件并申请SPP计划的学生,其签证通过率达到90%以上,而且签证申请周期更短。

    然而,由于雅思5.5分的门槛相对较低,多年来大量学生通过SPP计划涌入加拿大。因此,SPP计划的终止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根据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发布的信息,加拿大将以新计划取代SPP计划。新计划分为以下几种:

    全球学习直入计划(SDS,Study Direct Stream)

    此项目适合全球的申请者。如果学生满足以下5项要求,那么其申请赴加留学签证的过程会被大大简化:

    取得加拿大指定小学、中学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提供在加拿大一年学费的缴纳证明;

    雅思成绩听、说、读、写单项成绩为6分或以上,或者取得加拿大海外认证的高中文凭;

    在指定金融机构拥有1万加元的投资担保证明。这笔资金会在学生到加拿大后定期返还;

    申请前完成体检。

    高等教育计划 (Post-Secondary Program)

    主要面向获得加拿大博士、研究生、本科或者学院录取通知书的中国申请者。申请者满足以下条件:

    取得加拿大指定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提供在加拿大一年学费的缴纳证明;

    在指定金融机构拥有1万加元的投资担保证明;

    申请前完成体检;

    提供父母工作证明或营业执照(自雇),房屋所有权证和机动车登记证书等。

    中小学计划(Primary & Secondary Program)

    主要针对获得加拿大中小学录取的中国申请者。申请者满足以下条件:

    取得加拿大指定中小学的录取通知书;

    提供在加拿大一年学费的缴纳证明;

    在指定金融机构拥有1万加元的投资担保证明;

    申请前完成体检;

    提供父母工作证明或营业执照(自雇),房屋所有权证和机动车登记证书等。

    普通学生签证计划(Study Permit Program)

    申请者满足以下条件:

    取得加拿大指定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申请前完成体检;

    提供父母工作证明或营业执照(自雇),房屋所有权证和机动车登记证书等;至少12个月的资金证明、存款证明、资金来源说明等资金证明。

 

加拿大驻华使馆停止接受SPP签证申请
出国留学 这些校内资源别错过
英媒:霸凌让近半数受访青少年害怕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