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20年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

长安汽车发布智能化战略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29日   14 版)

    “长安汽车将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8月24日,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重庆世博会举办的长安汽车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发布会上如是说。

    为实现此目标,长安将实施“4+1”行动计划:

    一是“知音伙伴计划”——个性化定制懂你的“汽车平台”和服务。

    到2020年,长安汽车将建立1个客户体验中心、5大体验研究基地,打造千人级客户体验团队,形成千万级客户体验大数据。到2025年,将建立5个全球体验中心、9大体验研究基地,打造万人级客户体验团队,形成亿级客户体验大数据。

    二是合作共创行动——开放技术创新平台。2020年前,长安汽车将建成L3级自动驾驶智能开放平台;2025年,建成L4级自动驾驶的智能开放平台。

    三是智能体验行动。2020年,长安汽车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实现新产品100%联网,联网车辆累计可达200万辆。100%搭载驾驶辅助系统,在高速公路、堵车缓行路段、停车场泊车等场景下,实现自动驾驶。2025年,长安汽车的车载功能将实现100%语音控制。

    四是智能联盟行动——组建北斗天枢联盟。长安汽车将整合全球资源,构建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立体交通三大产业生态联盟。

    在智能驾驶生态领域,长安汽车与博世、德尔福、英特尔、华为、高德、北斗星通等公司合作,在超级计算平台、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芯片等多领域共研共建。

    在智能网联生态领域,与腾讯、IBM、移动、联通、科大讯飞、博泰等公司合作,致力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

    在立体交通生态领域,联合政府、通信服务商、房地产公司、出行服务平台等,联通高铁、飞机、地铁、公交等出行方式,打造智慧交通示范小镇。

    五是“千人千亿”计划。长安汽车将面向全球招募智能化领军人才。到2020年,打造2000人规模的开发团队,其中软件开发人员占比40%。到2025年,打造5000人规模的开发团队,软件开发人员占比提升至60%。

    资源保障方面,长安汽车将整合社会资源,重点布局智慧出行、人工智能、芯片、高精地图、语音交互、全息技术等领域。

    其实,早在今年4月宣布“第三次创新创业”时,长安汽车便明确提出,要努力成为引领智能出行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公司。

    长安汽车的最新举动无疑是在此基础上向前跨出一步,不过,这些规划是否能一一实现,实现后的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宝骏之殇何解?
长安汽车发布智能化战略
一汽丰田田青久:做公益,要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