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迈入“百公里4L俱乐部”

试驾第十代雅阁锐·混动

作者 陈慎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15日   14 版)

    自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广汽本田雅阁历经四次换代,其最新款是于今年4月发布的第十代雅阁。据官方统计,第十代雅阁1至7月累计销量突破3万辆,助广汽本田累计销量达到39.57万辆。

    40多年前本田推出第一代雅阁,是为了应对石油危机和废气排放标准的大幅提高,以低油耗设计为初衷。现在看来,迫于日益严苛的环境要求和政策监管,研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成各大汽车制造商的重中之重,混合动力系统被认为是最有效和最现实的技术路径。

    2016年9月,广汽本田推出首款国产混动车型雅阁锐·混动。截至目前累计终端销量达到2.5万辆。如今,第十代雅阁推出后,全新雅阁锐·混动也将于8月底上市。

    日前,笔者受邀参加了广汽本田第十代雅阁锐·混动在呼和浩特举办的试驾活动,对这款即将上市的新车有了初步了解。

    由于本次试驾路线结合了城市路、快速路和高速路,可以在多种路况下测试这款混动车型的性能。

    按下电子档的D档按钮,松开制动踏板,车子开始缓缓移动,在起步和低速行驶时,雅阁锐·混动的动力来自锂电池组,内燃机不介入工作,在拥堵路段,可实现一定距离的“零排放”行驶。

    该车保持60至70km/h的速度时,也基本由电机提供动力。雅阁锐·混动搭载了高功率双电机电动CVT,电机最大功率为135kw,最大扭矩315N·m,动力传输效率高。驾驶过程中,雅阁锐·混动加速平顺,转向精准,车内静谧性也较传统汽车有很大提升。

    驶入快速路,需要提速时,2.0L汽油发动机会被激活,但它并不是直接驱动车辆,而是为驱动电机发电,依旧由电机带动车轮。第十代雅阁锐·混动搭载的是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最大功率158kw,最大热效率超过40%。

    新一代i-MMD系统性能得到了优化,通过智能切换行驶模式进一步降低油耗。新车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可以达到4.0L。在行驶过程中,可以通过显示屏直观地查看电机和发动机的工作状态。

    进入高速路,车辆切换为主要由发动机驱动。这是本田i-MMD系统与丰田THS混动系统的最大区别。后者由于构造原因,发动机并不能直接驱动车辆前进。

    安全配置方面,雅阁锐·混动配备了碰撞制动系统、车道偏移抑制系统,附带低速追随、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与交通标识智能识别系统等配置,提升驾驶安全性。

    新雅阁锐·混动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其搭载的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既能满足作为中高级车的驾驶平顺性,还能带来良好的节油和环保性能。

    外观方面,第十代雅阁锐·混动基本与第十代雅阁汽油版一致,偏向年轻化设计,采用本田家族化设计语言。除了羽翼式LED大灯加入了浅蓝色饰条,车身两侧和尾部也增加了具有辨识度的HYBRID混动专属标识,可以与汽油版区分开。值得一提的是,雅阁锐·混动还是广汽本田旗下首款搭载HUD抬头显示系统的车型。

    2018年是广汽本田成立20周年,根据广汽本田的规划,下半年将有多款车型陆续投入市场,广汽本田旗下三个品牌都将加速电动化布局。

 

中国自主品牌回归轿车市场
试驾第十代雅阁锐·混动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