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自主品牌回归轿车市场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15日   14 版)

    汽车世界充斥着偏见与刻板印象,如发展中国家汽车不能上位,只能委曲求全;金砖国家的汽车业历史短暂,不及发达国家坐拥技术品牌积淀……即使是专业人士凑在一起讨论,从通用、大众、丰田到梅赛德斯-奔驰、劳斯莱斯……也很少有人会提到发展中国家的汽车。尤其是轿车领域,仿佛是“汽车列强”的“后花园”。

    试着搜刮大脑的角落,多年来能够沉淀下来的记忆也都是红旗、拉达、塔塔这些前辈,虽然它们比某些发展中国家的汽车品牌关门大吉的命运要好,但时至今日,在全球最大市场——中国,仍难寻觅这些品牌轿车的身影。究其原因,还是实力不够强大。

    与此同时,卡罗拉、轩逸、朗逸、英朗和福睿斯等车型,在中国轿车市场轮流坐庄,“价格战”打得不亦乐乎,都在为品牌攫取份额和市场地位。

    面对这种状况,中国轿车还有机会上位吗?统计数据给出了积极的回答:中国新一代自主轿车的魅力正在显现。那么,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真实实力究竟如何?

    7月,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同比增长8%

    8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中国乘用车产销为159万辆,同比下降5.3%,出现了近10年以来极为罕见的单月较大幅度同比下滑。从整体大环境看,乘用车市场环境变得愈加恶劣。

    然而,7月,中国品牌轿车销售16万辆,同比增长8%;1~7月,累计销售135.4万辆,同比增长11.7%,占轿车总量为20.8%,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3%。这种现象背后是自主品牌回归轿车市场。

    引人注意的是,这种趋势在2016年就开始酝酿。虽然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不缺车型,能够通过价格战与外资品牌抗衡,但实力上的悬殊,让中国品牌轿车在外资品牌价格与渠道下探的冲击下,一度非常被动。

    合资车企凭借丰富产品线与合理布局,长期占据各级别轿车市场的主导地位。因此,中国品牌需要可以匹敌外资品牌的“奇兵”。10万元级A+市场正成为中国轿车的新突破口。

    2016年9月,从吉利汽车推出帝豪GL,成为当年吉利汽车产品大年的“压轴好戏”开始,长安汽车、上汽乘用车、广汽传祺,均开始重新对轿车领域予以高度关注。

    一方面是外资品牌大打价格战,别克英朗、福特福睿斯、日产轩逸等产品在终端已经出现2万~3万元的价格下探,以稳定销量;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品牌通过推出高品质车型,来迎接汽车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帝豪GL、名爵6等中国品牌A+级轿车产品,不再“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而是将矛头直指合资产品。

    上市不足两年,吉利帝豪GL销量突破23万辆,连续11个月销量破万;推出不久的上汽集团旗下名爵6,今年1~7月销量也达到5.58万辆,冲击着合资产品固有的市场。

    再破合资产品壁垒

    如今走在路上,就能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汽车,给人一种整体产品力与以往的低质低价截然不同的感觉。

    究其原因,主要是自主车企综合竞争力实现了全面提升,除了销量和份额的爬升,还表现在价格中枢上移。更关键的是,在研发投入、造型设计、平台模块化构架搭建、产品体验、营销创新和对消费者需求洞察等方面,中国品牌取得了较大突破。

    据了解,与过去“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不同,随着帝豪GL、名爵6这样的产品不断加入中国轿车阵营,中国品牌轿车的市场版图也在发生变化,不断向一二线城市扩张。

    市场调研显示,自主品牌A+级轿车,在某些一二线城市已经实现对英朗和福睿斯的超越。

    无论是设计、品控,还是性能,通过不断完善,部分优秀的中国品牌轿车已经成为打破A+级市场合资壁垒的“拳头产品”。

    2018年,外部环境更为复杂,政策、技术和消费方式转变,成为引导产业技术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这也为中国品牌轿车创造了机遇。

    从传统核心动力总成到节能与新能源动力总成,从简单的定速巡航到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从单调的车载电子系统,再到智能车载互联系统……都反映出中国车企对消费需求快速升级的深入洞察。

    自主品牌SUV市场成为红海后,中国品牌更需要从轿车市场找回属于自己的份额。

 

中国自主品牌回归轿车市场
试驾第十代雅阁锐·混动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