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专访吉利控股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

吉利汽车害怕被模仿吗?

作者 红芍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11日   14 版)

    3月15日,改款博越的盛大发布会,再次说明这款SUV对吉利的重要性,这样的重要性在笔者4月3日参加的2018款博越试驾活动中,再次被强调。

    吉利控股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告诉笔者,博越不仅是吉利品牌战略之作,也是吉利想要打造的经典之作,这也是为什么吉利GKUI系统率先搭载在博越上的原因。

    宋军表示,博越开启了吉利汽车的“SUV模式”。确实,博越上市以来,吉利在SUV领域的短板被迅速补齐。

    上市两年,随着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博越的压力的确与日俱增。这也是吉利为2018款博越进行重大升级的根本原因。

    GKUI系统是消费升级的需求

    上市两年来,博越累计销量突破47万辆,去年,该车销量占吉利总销量近三成。

    据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市场总监戴民介绍,博越销售结构中,中高配是最主销的车型,博越的用户数据中,2017年合资车型转化用户占41.2%,47万累计用户中,“90后”占38%。这部分用户正是目前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力,他们的需求代表了主流需求,他们的满意度就是消费升级的方向。

    2018款博越外观设计更加运动、年轻,内饰造型也基本与之前保持一致,但中控大屏多媒体系统操作从实体按键式变成了触摸式,操作方式与智能手机类似,可自由拖动各种APP的位置。

    不过,GKUI系统才是新车最大的亮点。

    首先,2018款博越在语音交互方面有了明显提升,能控制更多车身硬件,空调、车窗、座椅加热等;可以识别更多自然语义,如车主说“想透透气”,车子就会自动开窗;导航、电话等更多场景均可以“免唤醒”交互。

    其次,在导航方面,GKUI可同时提供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多重选择,还可以与手机账户互通。

    博越的销量靠什么维持

    GKUI系统让博越变得更智能,但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竞争对手纷纷拿出价格战手段,2018款博越还能继续热销吗?

    戴民表示,吉利希望为用户提供更高质价比的产品,而不是以简单的促销争取用户。

    去年,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也曾表示,吉利产品竞争力足,没必要参与价格战,消费者追求的并不是降价的产品,而是能带来高价值的产品。

    时隔大半年,变化的是吉利的产品,不变的是吉利对这一理念的贯彻。宋军对笔者透露,吉利之所以要在博越上率先搭载GKUI系统,是因为它是15万级SUV消费者需要的,此举是产品升级的必然要求。

    至于吉利提出做“造车新势力”,背后根本的理念仍是“满意吉利”四个字。宋军表示,这跟消费升级有关,终极目标就是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样的产品,都要给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价格享受和价值体验。

    吉利的开放之路会被复制吗

    吉利之所以做开放共享,与25个品牌一起打造GKUI,因为这是汽车市场公认的趋势。比起其他车企与几家互联网企业打造一套“专属”的互联系统,吉利选择了一步到位,彻底开放,打造平台、生态,欢迎所有企业和个人开发者参与。

    近几年,吉利在产品和营销上的表现让人无法忽视,也引来了友商的模仿,但比起模仿营销手段,友商模仿吉利搭建一个智能网联平台,似乎威胁更大。

    不过,吉利不大担忧这个问题。宋军表示,“表象可以复制,但理念的创新是长期积淀下来的,这是灵魂,灵魂不可能被模仿”。

    他强调,未来这种平台很可能同质化,但吉利会有自己的差异性。首先从时间差来看,吉利已经先行一步,具备先进性;其次,从融合尺度来看,“为什么吉利会集合25家伙伴而其他公司没有做?因为我们理念不同。”

    “虽然方向一样,但一些维度上还是有差别的,我们会早一点洞察到客户需求,早一点帮助客户实现,让更多人一起参与共创,这是我们的意愿所在。”

    也许,宋军说的“早一点”,才是吉利不怕被模仿的关键。

    洞察市场需求,以产品、渠道、服务多方面升级来让消费者获得更满意的消费体验,这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目前来看,吉利做的不错。3月,吉利汽车销量达到12.1万辆,同比增长39%,其中领克品牌销量突破8500辆。

 

汽车库存预警指数连续三月超警戒线
吉利汽车害怕被模仿吗?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