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消费升级,或迎来爆发式增长

中国汽车金融呼唤行业标准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04日   14 版)

    汽车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经过十几年高速发展,中国车市已成为全球最大市场,汽车也成为拉动消费、推动经济稳步增长的主要消费品。

    近年来,中国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以产品为主导的卖方市场,转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买方市场,并逐渐步入由高速增长转为质量提升的阶段。

    现在,中国新车产销规模接近3000万辆,在高位运营下增幅趋缓,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规模发展受到极大挑战。怎样应对挑战,成为整个产业面临的课题。

    就此而言,随着市场趋势以及消费理念转变,除扩大二手车置换和交易量,汽车金融也成为促进汽车消费的手段。尤其是近两年,汽车金融为汽车流通企业带来新利润增长的同时,逐渐成为推动整个汽车流通行业发展的新动力,初具万亿市场规模,仍处于快速变革和增长期。

    汽车金融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行业认识以及行业交流显得越发重要。

    在此背景下,3月28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举办了2018中国汽车金融产业峰会。

    峰会期间,汽车金融行业众多专家,从国家的宏观政策、地方产业扶持政策,汽车金融行业现状以及最新热点、汽车金融参与主体布局等角度对汽车金融行业展开交流,共同研讨行业最新动态、把脉行业发展最新趋势及未来方向。

    本次汽车金融产业峰会上,汽车金融服务标准委员会正式成立,百融金服、万位科技、车300、车e估、天易科技等7家企业成为首批入会成员单位。

    不仅如此,知名投资机构包括IDG资本、万达投资、宝马金融、优信集团、长城滨银、沃富金信、招商局创投、兄弟资本、融汇资本等,也纷纷在峰会表达了相关意向,并与意向企业进行了深度沟通。

    2017年,中国汽车金融发展步入快车道,整个行业呈现百花齐放、多元竞争的特征,但由于汽车行业及配套汽车金融行业发展时间短,个人征信体系不完善,加之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因此出现了一些“搅局”现象,消费者也容易成为“受害者”,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行业发展。

    此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10余家汽车金融服务企业发起设立汽车金融服务标准委员会,希望通过标准化服务以及合格企业的准入,为银行、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互联网金融等主体搭建汽车金融服务标准,使汽车金融行业及市场更加规范。

    分析认为,汽车产业正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新环境也创造了汽车服务的新需求,不但为汽车金融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也将令其迎来新的发展窗口期。

 

比亚迪换装三元电池之后
中国汽车金融呼唤行业标准
全球首款纯电动旅行车荣威Ei5交付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