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三款EV车型一小时获500辆订单

比亚迪换装三元电池之后

作者 红芍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04日   14 版)

    3月31日,比亚迪在北京召开主题为“E相随  智未来”的比亚迪秦EV450、e5 450、宋EV400北京首发·智领上市暨品牌嘉年华活动。活动现场,换装三元锂电池的比亚迪秦EV450、e5 450、宋EV400公布了售价,1小时后,三款车型累计订单达到542辆。

    据介绍,此次上市的三款车型全部换装了三元锂电池,相比之前采用的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将这三款车辆的电池组能量密度提升至140.97Wh/kg,车辆续航里程有了明显提升。

    其中,秦EV450、e5 450续航里程都提升至480公里,宋EV400续航里程提升至400公里。

    在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中,这三款车型可以获得1.1倍的国家补贴,加上地方补贴、比亚迪电动未来基金补贴,终端价格分别为:秦EV450 14.99万~16.99万元、e5 450 12.99万~13.99万元、宋EV400 18.99万~19.99万元。

    同时,三款新车最大充电功率由40kW提升至60kW,快充30分钟电量可充至80%;新款电池采用了比亚迪最新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以提高车辆在不同温度环境下的适应性。

    2017年,比亚迪所有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电池都已换装三元电池;2018年,其所有新能源乘用车将换装三元电池。截至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2017年其新能源车销量为11.27万辆,同比增长15%。

    此前,比亚迪的电池主要是磷酸铁锂电池,但随着国家补贴政策对更高能量密度电池的支持,比亚迪也开始大力布局三元锂电池。2017年比亚迪电池装机量为5.43GWh,市占率为15%左右,让出了第一的宝座,拿下冠军宝座的宁德时代装机量为10.4GWh,市占率为29%。

    不过,比亚迪仍在不断扩充三元锂电池产能,目前其动力电池总产能为16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占9GWh,三元锂电池占7GWh,青海18GWh三元电池生产基地在建,预计2019年中旬正式投产,届时,比亚迪三元锂电池产能将达到25GWh。

    因为宁德时代的飞速发展,比亚迪决定“开放体系”。2017年,比亚迪已经开始调整对外策略,近日有媒体曝出比亚迪已与多家整车企业接洽的消息,称比亚迪拟将电池业务分拆,且有望于2022年至2023年独立上市。

    宁德时代上市在即,锂电池行业两大巨头之战一触即发,比亚迪虽然失去了锂电池行业冠军的地位,但随着其自身新能源车业务的发展,以及“对外开放”的推进,未来锂电行业冠军之位花落谁家,还存在变数。

 

比亚迪换装三元电池之后
中国汽车金融呼唤行业标准
全球首款纯电动旅行车荣威Ei5交付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