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K12教育市场:监管不断加强,竞争日趋激烈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04日   09 版)

    近来,有关教育培训行业的规范和整顿备受关注。一方面,教育部要求各地查处和整顿存在安全隐患、证照不全、强化应试、过度渲染家长焦虑情绪的培训机构;另一方面,老牌培训机构仍在基础教育培训市场深耕细作。毫无疑问,在未来数年,中国家长对教育的重视,将给基础教育培训市场带来持久的商机。

    业内通常把基础教育培训统称为K12教育,代表从小学1年级到高中3年级共12年的中小学教育。国内目前专攻K12教育的两家龙头企业新东方和好未来(学而思)都已在美国上市,并且市值不低。好未来的创始人张邦鑫已跻身国内“80后”新晋富豪,个人身家达到400亿。新东方以外语培训起家,但近年来在K12领域表现抢眼,旗下的优能中学和泡泡英语业绩涨幅明显。

    在刚刚过去的3月,政府对基础教育培训业的监管进一步收紧。这对鱼龙混杂的市场现状无疑大大起到了净化作用。与此同时,新东方和学而思等几大培训机构均在抓紧布局,使得K12市场的竞争呈白热化态势。

    从2016年年底开始,得益于网络技术的进步,新东方和学而思几乎同时上线“双师”业务——一名主讲老师和一位课堂辅导老师,两端通过网络直联,学生通过屏幕连线主讲老师,而辅导老师则在学生近旁指点。

    新东方的双师业务部门曾在去年创下100天内在全国4个城市连开双师分校的纪录;而学而思的双师业务部,依托各地分校快速铺开后,发展同样迅速。

    3月31日,学而思在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在线中外教师联合班课”,在目前“直播+辅导”的双师课堂基础上,增设英文老师负责学生实际英文使用能力的提升。据悉,该课程将使用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出版社的原版英文阅读教材,中外教分工教学,中教辅导老师负责强化语法和写作能力,而外教主讲老师负责应用能力的锻炼。

    原本专注做留学业务的启德教育也杀入了K12市场,欲分一杯羹。

    3月17日,启德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上线“启德国际K12”和“启德学府”等几大全新业务。据介绍,“启德国际K12”辅导的不是国内公立学校的课程,而是国际课程。

    国际课程虽然在国内还不属于教培业的主流内容,但随着有意向出国的人越来越多,这块蛋糕依然是不小的市场份额。

 

奥数在美国:兴趣至上,不走大众化路线
K12教育市场:监管不断加强,竞争日趋激烈
中国留学生遭殴 中国驻意使馆表达关切
中国驻英国曼彻斯特总领馆提醒留学生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