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江淮大众首款新车“光速下线”背后

作者 红芍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21日   13 版)

    近日,国家工信部网站发布了第30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在公告中,江淮大众首款产品初露真容。

    这款型号HFC7001E1AEV的纯电动轿车将采用“思皓”品牌,申报企业为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申报车辆尾标的“江淮大众”来看,这款车无疑是江淮大众的首款车型。

    从江淮大众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得到发改委批复,到思皓的新车申报时间,仅仅过了9个月,江淮大众的落地速度之快令人侧目,这么短的时间,也意味着双方根本来不及在研发上有什么太大的动作。

    果然,从思皓的申报信息来看,其外形尺寸、动力参数与2017年10月上市的江淮iEV7基本一致。换言之,思皓不过就是一辆换了壳的江淮iEV7,在这款车型上,大众除了贡献了一个名字,技术层面毫无建树。

    这让人大跌眼镜,说好的“强强联合”似乎变了味,甚至连“市场换技术”都谈不上,对江淮来说,如果这样操作,这场合作最终的结果恐怕连“市场换利润”都实现不了。这背后也表现出某些车企急功近利,甚至有些饮鸩止渴。

    大众只是来“分钱”的?

    从工信部公告公布的数据来看,思皓的车身尺寸为4135mm/1750mm/1560mm,轴距为2490mm,整备质量为1460kg,与江淮iEV7的参数一模一样;新车搭载的电机来自合肥道一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其型号为TZ200XSJH6,功率85kW,也与江淮iEV7一致。

    从这些信息看,江淮大众的首款车型根本不能算作“新车”,更准确地说,它只是一款换了标的江淮iEV7,大众在其中既没有贡献设计,也没有贡献技术。换句话说,大众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恐怕只剩下用新LOGO为新车型“镀金”了。

    这与外界对江淮大众合作最初的期待相差甚远。无论是江淮,还是大众相关负责人都曾表示,双方的合作将改变之前完全靠引进外资产品进行生产销售的模式,而以对等互补的方式,通过共同研发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

    可惜,从江淮大众首款产品身上,看不到双方此前的承诺。不提供设计、不提供技术,甚至不负责生产(从项目落地速度来看,江淮大众的合资生产线还不可能运转),看起来,大众好像只是来“分钱”的。当然也有传言说,这是为满足当地的特殊要求。

    另外,“双积分”政策即将正式开始实施,据工信部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核算情况表》,大众汽车在华两家合资公司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在新能源汽车积分上的分数分别为0分和40分,亟待关联企业支援。

    江淮命运或不如代工厂

    在江淮汽车与大众、蔚来等在新能源车领域展开合作的同时,对江淮汽车的质疑也从未停止,不少业内人士担忧,江淮虽然能从合资合作中受益,但恐将沦为“代工厂”。

    然而,从江淮大众的首款车型来看,如果未来双方的合作形式就是如此,江淮的命运或许还不如“代工厂”。

    代工厂虽然在技术上难以得到太多,但起码能取得不错的利润,可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思皓上市后处境难言乐观。有了江淮大众这层合资车的身份,思皓在定价上自然要跟自主品牌拉开距离,但是,现在的消费者已不会再为这么一层光环买单了。

    如果思皓定价与江淮iEV7接近,那么势必会形成“内斗”,届时,就算思皓能取得不错的销量,恐怕也是以牺牲江淮销量为代价的,这样一来,江淮到底能否从合资中获益,就要打一个问号。

    目前,江淮自身的业务面临困境,其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减少58%,主要原因正是其传统车销量暴跌。据官方数据,江淮汽车销量已经连续14个月同比下滑,有投资者认为,其业务的唯一亮点就是与大众和蔚来的合作。

    如果江淮与大众合作的成果局限于思皓这样的产品,那么江淮最终的处境或许还不如代工厂。届时,抛弃江淮的可能不仅仅是汽车消费者,还会包括更多的投资者。

 

互联网助攻 中国汽车“强行超车”
江淮大众首款新车“光速下线”背后
13.99万元起,斯柯达柯珞克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