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多国使节在京共赏“盛世归瓷”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08 版)

    部分观展的驻华使节及嘉宾合影。

    本报讯(记者张宝钰) 12月10日,来自古巴、匈牙利、德国、西班牙、斯里兰卡、马耳他和乌克兰等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和参赞齐聚一堂,欣赏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盛世归瓷——奚建军、吴培外销瓷收藏展”。

    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对《青年参考》记者说:“提到中国,人们就会想起工艺精美和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丝绸、茶叶和瓷器等商品,前两者在丝绸之路上流传已久,但由于难以保存,鲜有精品传世至今;瓷器则不同,大量保存完好的佳作给了人们一窥当年古丝绸之路繁华盛景的机会,尤其是大量销往欧洲的瓷器,不但给欧洲带去了顶尖的工艺,也是中欧文化和技术交流的典型例子。”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纪凯在致辞中提到,瓷器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得益于16世纪东方航线的开辟,包括瓷器在内的东方艺术品受到西方国家的普遍欢迎。为了更贴合西方人的喜好,外销瓷器既保留了中国彩绘艺术传统,又结合了西方艺术元素,成为几百年来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结晶。

    此次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展出的200多件精选外销瓷器,是旅英当代艺术家奚建军和比利时华侨吴培的个人藏品。吴培表示,外销瓷是中外文化精粹融合的切实产物,有深刻的文化内涵与极高的学术价值。《青年参考》记者注意到,展出的杯盘碟碗上,有些描绘了西厢记、周敦颐爱莲说等国人耳熟能详的内容,还有些刻画了《圣经》中耶稣诞生、逃亡埃及等故事,让前来参观的外交使节们颇感好奇与亲切。

    黄纪凯表示,此次展览从一年多前开始策划,最终能成功布展,与两位海外收藏家深厚的家国情怀密不可分,他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令驻华外交官及广大观众深切感受到东西方文化碰撞的魅力。

    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拉米瑞兹对《青年参考》记者表示:“古巴曾经也是中国瓷器走向世界的重要一站,目前,古巴国内还有相当数量的中国精品瓷器。”他认为,在瓷器最为鼎盛的时代,融合中国传统工艺和西方文化元素的瓷器,从海上丝绸之路传到菲律宾,再经由墨西哥传到古巴,然后分销到西班牙及欧洲各国,正是这不断的交流和融合,使中国瓷器成为世界瓷器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乌兹别克斯坦重走丝路
多国使节在京共赏“盛世归瓷”
“未来外交官”项目在蓉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