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阿根廷糕点散发着无政府主义气息

作者 [英] 丽贝卡·特雷翁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03 版)

    阿根廷糕点千奇百怪的名称背后,是19世纪无政府主义者的呐喊。

    第一次去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糕点店时,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周围,本地人正在购买最喜欢的糕点,用来搭配早晨的咖啡。我却被餐点的名字吓着了:“男修士球”?还有“小炮”?

    “男修士球”是一种裹糖粉的油炸食品,“小炮”则是一种内装奶羹的油酥饼,这只不过是有着奇怪名字的阿根廷糕点的两个例子。还有类似巧克力泡芙的“炸弹”,像小册子一样分为多层的“小书”。

    糕点本身没问题,它们名字的来源却着实不可思议:19世纪晚期,一个无政府主义面包师工会曾利用糕点作为宣传工具。

    我坐在咖啡厅里,只见顾客挤满了柜台;随着陈列柜被清空,又有新的一批糕点填补;每次厨房门打开,餐厅中都会充斥着锅碗瓢盆的叮当声。我无法想象19世纪的面包房会有多大不同,但那时,面包师是不受重视的工人阶级的组成部分。

    1816年独立后,阿根廷政局动荡不安:中央集权主义者与联邦主义者开始内战,外国列强入侵的阴云不散。1853年,经历了37年的混乱后,阿根廷通过了第一部宪法。随之而来的和平使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呈现指数级增长,成为商业中心。

    然而,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对政府不满。许多人认为他们的领导人是腐败的。与此同时,通货膨胀也对工人的生计构成严重威胁。无政府主义随之在各地蔓延。

    无政府主义者、意大利流亡人士埃里科·马拉泰斯塔的行动包括撰写刊物和组织集会。此前,他躲在一个装缝纫机的货柜里逃离欧洲,这台缝纫机被运往南美。

    他于1885年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遇到其他无政府主义者,包括意大利同胞埃托雷·加尼姆,后者刚刚成立了一个面包师工会。

    两年后,面包工人罢工,全市的面包房关闭超过一星期。作为这场运动的组成部分,工会成员用有讽刺意味的绰号重新命名烘焙食品,他们的嘲讽对象是政府、军队和教会。还有什么方法比改变居民每天都吃的东西的名字更有助于宣扬政治诉求呢?

    随后几年里,阿根廷各行各业的罢工此起彼伏。马拉泰斯塔一直站在前沿。他于1889年离开了布宜诺斯艾利斯,但他的政治遗产经久不衰,20世纪大部分时间里,无政府主义运动在阿根廷蓬勃发展。

    今天,在各地的面包店,装有甜奶羹馅的“修女的叹息”与看起来像警棍的长条形酥皮面包“义务警员”时常同台出镜。你可以将这些糕点简单地称为奶油泡芙、巧克力泡芙或牛角面包,但大多数阿根廷人仍然习惯于那些怪异的名字。

    现在,去最喜欢的蛋糕店买上一袋“男修士球”和“小炮”时,我会提醒自己:我不仅是为了配合牛奶咖啡享受甜点,而且是在为争取平等而战。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

 

父母对子女职业的影响有多大
阿根廷糕点散发着无政府主义气息
为法国中产阶层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