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法国中产阶层画像

作者 秋实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03 版)

    育有子女、学历较低和对现状不满,是法国中产阶层的普遍特征。

    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最近聚焦于1160万中等生活水平的人,发现这类人的增速超过其他所有阶层。

    他们是典型的法国中产阶层。由于缺乏共识性定义,研究者不愿将这个群体作为阶级加以研究。这次,统经所在最新版《法国社会肖像》报告中,探讨了“收入中位数”的家庭。按照2014年的数据,这个群体的月净收入介于1510欧元到1850欧元之间。

    第一个特点是,近20年来,这个群体的人数增加了。1996年,生活在收入中位数家庭的人在法国本土的占比是17.2%,2014年升至18.7%,相当于1160万人。

    很多处于中位数收入的家庭起码育有一孩的夫妇,占比为37.7%——尽管这类传统家庭在总人口中的占比有所下降。这个阶层里的“两孩”家庭最多。单亲家庭只占4%,这个比例接近富裕单亲家庭中的占比(2%),但远低于贫困家庭中的占比(20%)

    这个阶层中,学历低或无学历者占比很高。只有10%的成年人学历是高中毕业或以上。25%的人没有文凭,28%拥有职业能力证书。54%生活在中位数收入的家庭的人在工作,81%有长期劳动合同。61%的有工作的就业年龄人口是工人或职员。

    1996年到2004年,法国中位数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追随贫困、低收入和较富家庭的曲线,增长了17%。其中三分之二宣称“经济困难”。他们26%的开支属“必须开支”(住房、水、煤气、电),39%属“重要开支”(伙食、交通、医疗保健和教育)。只余下35%用于娱乐、服装、居家。他们在娱乐和饮食方面的消费很像贫困家庭。

    中位数收入的家庭对未来的展望也和低收入及贫困家庭一样不乐观,但他们与不动产的关系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他们当中的房主占比跟20年前相似,2013年是62%,1996年是57%,但平均负债期延长了7年,因此不得不远离市中心,向远郊搬迁。

    2015年,他们的财产平均为19万欧元,三分之二是不动产。此外,他们的资产情况相差悬殊:10%的家庭的平均资产仅为8000欧元,还有10%平均是31.9万欧元。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该阶层人士年龄差异极大,三分之一是退休人员。

    法国《欧洲时报》网站

 

父母对子女职业的影响有多大
阿根廷糕点散发着无政府主义气息
为法国中产阶层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