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父母对子女职业的影响有多大

作者 [美] 克莱尔·凯恩·米勒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03 版)

    父母的人脉、日常习惯乃至潜移默化地传达的各种信息,都令孩子倾向于复制双亲的职业生涯轨迹。相比而言,父亲比母亲影响力大,男孩比女孩受影响更深。

    孩子在选择想做的工作时,往往会追随父亲的脚步,但母亲也是有影响力的。

    据统计,儿子和父亲做同样工作的几率是其他关系的人的2.7倍,与母亲做相同工作的几率只是两倍。女儿与母亲做相同工作的可能性是1.8倍,与父亲做相同工作的可能性则为1.7倍。

    虽然母亲中参加工作的人相对较少,但她们对启发孩子的工作选择颇有影响。职位的接替,以及其他社会和经济地位的度量,对男孩的影响似乎比对女孩的影响更大。

    当父亲是纺织机操作员时,儿子从事相同职业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415倍;其次是锅炉工和渔民,为275倍。母亲是法务助理时,儿子从事相同职业的可能性是191倍。

    对女儿来说,父亲是渔民时,女儿与父亲职业相同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362倍;对纺织业从业者、医学和科研人员而言,这一比值分别为126和118倍。母亲是军官时,女儿从事相同职业的可能性则是281倍。

    一些最可能子承父业的工作包括炼钢工人、烘焙师、律师及医生。如果父母的职业是中层管理人员、办公室文员或服务业人员,孩子跟随父母职业的可能性较小。

    职业传承的重要因素是父母能为孩子提供的人脉。与父母职业相同的孩子往往起步早,不论是靠继承家业、靠在父母公司内谋求实习职位,还是靠父母在同事面前的一句美言。

    有些领域的子承父业现象尤其严重,譬如演艺圈或政界。

    孩子通常会因“早餐桌效应”而选择父母的职业:家庭谈话会影响他们。这些谈话会让孩子对职业感兴趣,或是传递给他们平日较少为人所知的职业要求。

    或许也有些天赋是遗传的。不同的家庭有各自的传统,这可以从他们如何看待花费的时间上看出——不论是花在做手工上、完成学业上,还是花在用音乐装点生活上。

    许多人说,他们是因为父母对各自工作的热爱而受到启发的。

    29岁的伊丽莎白·奥德是纽约的一名急诊科住院医,她的父亲是整形外科医生。她一直记得节日时病人为她父亲做的饼干,以及邻里有人受伤时父亲对他们的悉心照料。

    尽管关注父亲的研究较多,母亲也影响着孩子的职业道路。“父母双方都十分重要,对男孩和女孩都很重要。”康奈尔大学社会学院主任金·威登说。

    统计显示,如果母亲是科学家,那么儿子也是科学家的可能性要高20倍。吉尔·拉比诺维奇是癌症科学家莎拉·巴屈斯和理论物理学家埃利泽·拉比诺维奇的儿子。放弃成为下一个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或去芝加哥小熊队打球的梦想后,他成了一名神经学家。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看着他们(父母)把工作当兴趣而不是一件苦差,对我肯定是有影响的。”他说。

    总体来说,在职业或社会和经济地位方面,父母对女儿的影响比对儿子的要小。其中一个解释是:上一辈的母亲们与她们的女儿相比,可选择的工作更少,她们的女儿可考虑的工作选择更多。男性则不太可能关注那些通常不是由男性从事的职业。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

 

父母对子女职业的影响有多大
阿根廷糕点散发着无政府主义气息
为法国中产阶层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