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是“丝绸之路美食嘉年华”的志愿者

作者 刘畅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2日   09 版)

    “丝绸之路美食嘉年华”现场,韩国2018年平昌冬奥会展区。

    当韩国的炒年糕遇上菲律宾的虾片,当北京城的糖葫芦与吉尔吉斯斯坦的油茶相会,当来自意大利的红酒品鉴师盛了一碗马来西亚咖喱炒饭……在首届“丝绸之路美食嘉年华”上,无数奇妙的相遇在北京柏悦酒店的大宴会厅里发生。11月19日,这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最为共通的热情——美食——为主题的展会,受到了北京市民、多国外交官及食品企业代表的关注和参与。

    笔者作为展会现场的志愿服务人员,一边以会场翻译的身份协助活动展开,一边忙里偷闲享受了不少丝路各国的人间珍馐。

    像“吃”一样具有强大联系能力的活动也许并不多。因此,如果说文件上的“一带一路”令人联想起公路、铁路和银行,那么融入生活点滴的“一带一路”倡议,则完全可以依赖美食来推动。笔者在此次活动中,帮助来自印度的一家五口顺利买到了产自中国湖南的紫云英蜜。这位印度母亲一看到装在玻璃罐子里浅琥珀色的蜂蜜就驻足不前,展台的湖南大叔则笑着拿出几小袋样品请他们品尝。两个印度小姑娘尝过后显然非常喜欢这种蜂蜜散发出的独特香草味。这家人仔细询问了几种蜂蜜的区别,观察了蜂巢和宣传手册上的图片,最后购买了两罐蜂蜜。展台的工作人员特别请我告诉他们,他们选购的蜂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能够“给他们送去健康”。这两罐蜂蜜,或许能在今后的生活中见证这一家印度人关于中国的“甜蜜记忆”。

    韩国展台是本场展会中最大、布置最精美的。恰逢2018年冬奥会将在韩国平昌举行,韩国展台除了展示本国的泡菜、炒饭、年糕、海苔、米酒、姜茶等食品和饮料外,还专门搭建了冬奥会特别展区。展区为来宾们介绍了平昌的地理位置和优美风景,电子屏上循环播放着冬奥会和平昌的宣传短片。来宾们不但能够在此对2018年平昌冬奥会有所了解,还能通过VR设备体验高山滑雪。平昌冬奥会的吉祥物“Soohorang”和“Bandabi”也来到会场,与兴奋的小朋友们合影,它们可爱的白老虎和亚洲黑熊形象十分受欢迎。不但如此,韩国宣传方还定时举办有奖问答活动,只要答对了有关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问题,就能获得乐扣保温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韩国驻中国大使卢英敏也莅临现场,参观了韩国展台,品尝了其中展出的食物,引得现场的观众纷纷拍照留念。韩国方面的宣传做得尤为细致周到,不但有多块显示屏上播放着“K-FOOD”理念的宣传片,现场还时常回响着韩国流行歌曲,定时举行的有奖问答更是引得展台附近人山人海,起到了极好的宣传效果。这些都是日后我们向海外宣传美食文化时,可以借鉴的地方。

    马来西亚展台带来了当地特色的咖喱牛肉饭。咖喱的浓香引起了来宾们的食欲,在展台前排起长队。意大利展区的松露让不少来宾止步不前,斯里兰卡展商现场烹制的奶茶也让众人称道不已。

    来自中国西北的展台也热闹非凡,参展商现场煮出了一碗碗可口的牛肉拉面,令许多外国展商和来宾赞不绝口。此外还有正宗的扬州炒饭、包子、炒肝、北京烤鸭、糖葫芦、绿豆糕等中国传统美食,许多外国来宾要么手托着好几样食物,要么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分享食物。

    展会进行了一整天,没有什么时候是冷清的。每个人都带着善意的微笑、怀着美好的心情在展台间来往穿梭。笔者不禁想,或许千百年前丝路上某个节点城市的集市里,也有成群结队的中国人、阿拉伯人、欧洲人在驼铃声的伴奏中相互交换着自己国家的美食,相互称赞着对方吧。

    如果中国的“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有一幅图景,如果康德的“永久和平”有一幅图景,那也许就是上述图景。今天的“一带一路”,正是希望将这样和谐共融的美妙气氛散播到世界去,而“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就是中国希望传递给世界的声音,送给世界的礼物。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中国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联谊会主席

 

首届“丝绸之路美食嘉年华”在京举办
我是“丝绸之路美食嘉年华”的志愿者
丝路美食画卷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