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丝路美食画卷令人印象深刻

作者 赵家琪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2日   09 版)

    “丝绸之路美食嘉年华”现场的美食展览。

    从欧亚大陆腹地酥脆的炸果子,到地中海沿岸酸甜的意大利酱;从大高加索山麓的阿塞拜疆干乳酪,到波罗的海沿岸的立陶宛葡萄汁……古代丝绸之路从西安出发,一路向西,交流互利带来的是经济文化的共同繁荣,而“一带一路丝路美食嘉年华”则是一场属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饕餮盛宴。

    展会上,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煎炸美食令人印象深刻。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虽然国土面积不大,食物却相当丰富。除了各种中国北方也有的炸果子、炸糖酥等美食,还有一种特殊的烤包子。在壁炉内将它烤熟,外焦里嫩,有点类似于中国南方的生煎包;吃的时候要蘸着白醋,这和中国北方吃包子蘸醋的习惯一样。究其原因,应该和吉尔吉斯斯坦自古位于“丝绸之路”中段,处于多条道路和不同文明的交汇处有关。丝绸之路不仅带来了贸易,也带来了包括饮食在内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立陶宛展区的奶酪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道美食。这里的奶酪口感与我们以前吃的奶酪略有差异。初尝时会感到它更酸更硬一些,但回味时口感醇厚。据立陶宛展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奶酪至少会发酵12个月,发酵时间的不同会使奶酪产生不同的风味。发酵12个月的奶酪带着羊奶中清甜宜人的香气,咬起来质地也相对松软。而随着奶酪发酵、储存时间的延长,奶中的钙晶体开始硬化,逐渐有了微妙的酥脆。一旦奶酪的储存超过36个月,颜色就会由乳黄转为微褐的大理石颜色,带有白色钙晶体斑点,也具有沁人心脾的苦味和辣味。这种奶酪是当地人最爱的零食。

    “一带一路美食嘉年华”的东欧美食代表,要数乌克兰的如胜牌糖果了。酥软的饼干中添加了软糖夹心,使得整体口感非常独特。牛奶硬糖、果汁硬糖、酒心巧克力糖、夹心曲奇、海绵蛋糕等各类糖果糕点让孩子们迈不动腿。乌克兰是欧洲的糖果生产大国,如胜国际糖果集团则是欧洲最大的糖果制造企业之一。

    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这些我们平时听闻较少的国家正逐步走入我们的视野。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相信我们在饮食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也将迎来新的篇章。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学生

 

首届“丝绸之路美食嘉年华”在京举办
我是“丝绸之路美食嘉年华”的志愿者
丝路美食画卷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