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进口量稳健增长 终端需求趋势性放缓

进口车前三季度销量仅增1.9%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15日   23 版)

    “今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总体情况较好。从2015年见底之后,16年、17年表现出强势回升的局面。但总体来看,进口车仍保持中高位水平。”11月8日,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举办的11月汽车市场研讨会上,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针对今年进口车市场情况如是说。

    从数据上看,今年1~9月,整体汽车进口量为88.4万辆,同比增长18.2%,进口量持续稳健增长。其中,9月进口量为10.3万辆,同比增长26.1%,延续回补库存态势。

    然而,相对进口量的稳健增长,终端需求则呈现趋势性放缓。1~9月,进口车整体累计销售66.4万辆,同比仅增长1.9%。其中,9月进口车销售8.3万辆,同比下滑1.8%。这意味着,今年前三季度,进口量和销售量之间有22万辆的差额。

    崔东树指出,“9月正常进口汽车销量下滑,但行业去库存压力有所减轻。2016年9月,进口车有3.78个月的库存深度,现在出现下降,降至2017年9月的3.51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平行进口车方面,9月平行进口车1.5万辆,1~9月累计12.5万辆,同比增速分别为39.3%和46.2%;1~9月平行进口车占进口总量14.1%,与1~8月的14.1%持平。

    就整体进口车型结构来看,今年9月所有车型均实现增长。其中,进口乘用车10.2万辆,同比增长26%,进口轿车、SUV和MPV分别为4.3万,5.5万和0.4万辆,份额分别为42%、54.2%和3.8%。

    1~9月,中国累计进口轿车、SUV和MPV分别为32.9万、50.3万和3.9万辆,份额分别为37.8%、57.8%和4.5%。不难看出,在整个进口车市场中,SUV依然是“香饽饽”。

    1~9月,正常进口(排除平行进口等)的轿车、SUV、MPV分别累计进口约29.5万辆、34.5万辆、25万辆;其中,轿车和MPV分别增长6.3%和16.2%,一直备受关注的SUV车型下滑2.4%。而在平行进口领域,SUV则是绝对主力,占比近九成。

    分品牌看,9月整体进口量前十的品牌中,除保时捷下滑16.3%,其他品牌均实现增长。路虎、林肯、MINI品牌增长迅猛,分别增长98.9%、161.1%、95.1%。

    正常进口方面,1~9月各品牌累计销量排名基本稳定,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保时捷和大众位居前五。9月销量前10名汽车品牌中,有7个品牌销量实现增长。其中,福特在探险者带动下增长率最高,为69.1%。

    值得一提的是,1~9月的平行进口量中,丰田、日产、路虎、奔驰、宝马位居前五,占比近九成。其中,丰田占比最高,为5.2万辆,占整个平行进口车的41.9%,但在日产、奔驰和宝马等品牌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丰田的份额逐渐降低。

    就排量占比看, 1~9月,3.0L以下进口车排量份额为91.2%,比2016年全年的91.6%下降0.4%,让人猜测大排量进口车有抬头趋势。

 

广汽讴歌:从技术流到务实派
进口车前三季度销量仅增1.9%
互联网是传统汽车经销商的噩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