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互联网是传统汽车经销商的噩梦吗

作者 红芍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15日   23 版)

    科技创新正给汽车业带来愈发明显的影响,智能化、网联化、电气化已成为行业公认的趋势。汽车新时代正加速到来,并存的挑战与机遇,令传统汽车制造商紧张而又兴奋。

    流通领域的经销商们,对此更多地是忐忑不安。科技创新改变汽车生产端,而汽车生产端的改变,对整个汽车后市场和流通领域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11月13日,2017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博览会在苏州召开。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上,科技创新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成为讨论重点。

    汽车“新时代”的到来,到底会对汽车流通领域和经销商有怎样的影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发表了意见。

    苏晖认为,互联网和电商对汽配市场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尤其是中国的互联网和电商发展速度超过行业预期,使中国汽车新零售实现了远超美国、欧洲的发展。

    目前,除了线上购车,电商实体店也越来越多,而90后消费者对电商和互联网的接受度较高,传统经销商如何应对这种局面值得探讨。这一点,恰恰与传统的汽车电商不同。

    钟师则指出,传统经销商可能面临生死存亡的挑战。他表示,智能网联汽车的普及,会大量减少交通事故,导致车辆维修需求大幅下降,经销商、维修厂数量会大量减少,“所以汽车一旦往这个方向发展,将来服务商还做什么?这是个大问号。”

    他还认为,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整车厂商对服务商的依赖会不断下降。尤其是电动汽车普及后,电动车维修间隔长,需求也简单,所有故障都可以生成透明的订单,厂商、消费者、维修商都很清楚,这样维修业务和利润都会下降。

    再进一步分析,自动驾驶汽车时代的到来会使服务进一步简化和缩小,厂商将来可以利用5G掌控市场的每个利润节点,可以与用户建立起点对点的服务,甚至是后市场利润最高的保险业务,厂商也可以自己做,届时,服务商的处境将非常艰难。

    这样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认同,互联网或许不会颠覆整个汽车行业,但科技创新无疑将对传统汽车行业带来巨大冲击。虽然汽车新时代不会马上到来,但经销商必须提前做好准备,加速转型,才能不被科技创新“革了命”。

 

广汽讴歌:从技术流到务实派
进口车前三季度销量仅增1.9%
互联网是传统汽车经销商的噩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