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汽车业为何出现“吉利现象”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8日   21 版)

    11月6日,吉利汽车发布10月销量报告。当月,吉利汽车销量高达12.5万辆,同比增长30%,再创历史新高。这也让吉利汽车进一步拉近了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一汽-大众等合资企业的距离。

    今年1~10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突破95.2万辆,同比增长72%,已完成110万全年销量目标的87%。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博越10月销量首次突破3万辆,达到30138辆,同比增长80%,成为吉利目前销量最好的车型;1~10 月,博越累计销量为22.48万辆。上市19个月,博越累计销量高达33万辆,已连续11个月月销超过2万辆。

    除了博越,吉利其他车型也有不错表现。其中,帝豪系列销量分别为:帝豪2.7万辆,同比增长8%;帝豪GS为1.6万辆,同比增长60%;帝豪GL为1.35万辆,同比增长92%。

    这样的业绩,笔者认为主要应归功于以下几点:

    第一,产品。“3.0时代”的产品对吉利汽车整体产品力,有了质的提升。

    第二,正向研发体系的建立。吉利技术中心的设立,让吉利汽车有了能够与跨国车企比拼硬件水平的研发能力。

    第三,沃尔沃的背书。吉利汽车目前的技术设计有沃尔沃的支持;未来可能还会获得世界著名跑车品牌路特斯的助力。

    第四,世界级供应体系构建。产品和品牌提升后,销量增长让吉利和沃尔沃实现了规模化和联动效应,吉利的供应商体系有了质的变化。

    第五,品牌提升。伴随产品口碑和品质技术的进步,吉利汽车的品牌形象也迅速提升。

    第六,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代表,吉利的崛起引起了国人的认同感,正如华为、格力一样。

    第七,积极的营销创新。从博越、帝豪GS等全新产品开始,吉利在营销方面逐步成为中国本土和外资车企竞相模仿的对象。

 

中国汽车消费进入“90后”时代
中国汽车业为何出现“吉利现象”
WEY推出后哈弗还要不要坚持品牌高端化?